新華網 正文
三江源地區發現罕見白色馬鹿
2017-10-28 10:5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28日電(記者 黃涵、李亞光)記者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政府獲悉,該縣生態管護員近日在巡山途中發現並拍攝到4只白色馬鹿,這在當地十分罕見。據科研人員介紹,這或為我國首次發現的野生白色型馬鹿個體。

  25日下午4時許,囊謙縣生態管護員才仁丁增在巡山時發現4只通體全白的馬鹿。在深灰色的鹿群中,這4只白色馬鹿格外引人注目。才仁丁增立即拿出隨身攜帶的相機,按下了快門。

  “依據照片判斷,這4只馬鹿眼睛顏色不是紅色,可確定不是白化病,而是罕見的白色型個體。”長期潛心研究馬鹿的東北林業大學野生動物資源學院教授李和平説。

  李和平介紹,白色型動物的出現通常由正常的體表色素細胞不分泌色素所致,特點是動物全身所有顏色都會變淺。值得注意的是,白色型與白化病有明顯區別,後者由動物無法合成黑色素所致,特點是全身被毛缺少黑色,眼部顏色呈紅色。

  “白色型動物在人工飼養條件下較常見,但在野外容易被天敵捕食,不易存活。”李和平説,“馬鹿在北美和歐洲都有白色型的記錄,在新西蘭也飼養著一些白色型個體,但野生白色型馬鹿十分罕見。此前國內一直未有相關拍攝記錄,這次發現具有較高的科學和文化價值。”

  馬鹿屬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分布于囊謙境內的馬鹿屬于川藏亞種,又稱白臀鹿。近年來,隨著生態保護力度不斷加強,該物種數量在囊謙縣周邊的瀾滄江源頭地區穩定增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69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