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普氏野馬數量恢復至400余匹 歷史比大熊貓還悠久
2017-10-28 10:00:3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普氏野馬數量恢復至400余匹歷史比大熊貓還悠久

  普氏野馬。主辦方供圖

  中國境內比大熊貓還古老的“活化石” 普氏野馬數量恢復至400余匹

  27日,由中國馬業協會、中國社會藝術協會聯合主辦的“與野馬同行”2017野馬公益行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會議公布的數據顯示,如今中國野馬種群恢復到400多匹。

  普氏野馬距今有6000萬年進化史,是比大熊貓(800萬年進化史)還歷史悠久的古老物種,也是當今世界上僅存的一種野生馬,普氏野馬的染色體為66個,比家馬多出一對,智商約為6歲的孩童。

  普氏野馬。主辦方供圖

  普氏野馬原本分布于中國新疆準葛爾盆地北塔山及甘肅、內蒙古交界的馬鬃山一帶,百年前遭受掠奪直至野外滅絕,1899年至1903年,俄、法、英等國的研究機構將50匹左右野馬運抵歐洲,到二戰結束時,這些普氏野馬僅在捷克和德國剩下不到20匹的數量。

  當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廳動植物保護處調研員王政介紹,改革開放後,中國花重金分批將原産自中國的普氏野馬引回故土,建立起新疆卡拉麥裏野馬保護區並進行繁育和野放,逐漸恢復到如今400多匹的數量,目前,中國成為世界上擁有野馬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新疆卡拉麥裏野馬保護區也成為亞洲最大、最有成效的野馬保護單位。

  “與野馬同行”2017野馬公益行活動啟動儀式現場。陳溯 攝

  據了解,經過全球的共同努力,目前,全世界現存野馬近2000匹,有8個國家建立了野馬自然保護區。

  當天,為傳播野馬回歸所代表的環保時代精神,呼吁更多人加入到野馬保護事業中來,會議舉辦了野馬認養、紀錄片、舞臺劇、學術演講、野馬部落文化基地等多種公益倡導活動。主辦方介紹,盡管野馬十分珍稀,但個人認養一匹野馬所需費用並不高昂,每年只需要4000元(人民幣,下同)到10000元。

  野馬事業的倡導者、野馬部落文化的發起人之一、納稅人報社社長趙小玲表示,野馬回歸大自然,彰顯了國際合作拯救瀕危動物的成功范例;野馬回歸中國,彰顯了以新疆各界和林業工人為代表的人文精神,體現了人和自然的和諧發展。野馬的文化視野,是保護自然資源的一次覺醒,她堅持,野馬係列項目要煥發文化理性的內涵及生態文明的本真,商業品牌的推廣和文化活動的推廣需要同時進行,利用《野馬》的演出優勢和宣傳渠道全方位地推廣野馬文化,“我們需要一個詩意的中國,讓人和野馬在東方詩意地棲居。”(記者 陳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6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