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州黨員:狠抓組織建設 提升隊伍活力
2017-10-26 07:49:0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州安吉縣杭垓鎮杭河村黨員與群眾在黨建廣場一起學習十九大報告。

  俞樂斌攝

  湖州長興縣泗安鎮長中村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參觀者絡繹不絕。

  許 旭攝

  湖州德清縣鐘管鎮下塘村黨員在文化墻前學習十九大精神。

  何竹濤攝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十九大報告擲地有聲,是宣言書、動員令、衝鋒號。”湖州市委書記陳偉俊代表表示,要在第一時間把大會精神傳達到湖州的每一位黨員幹部群眾,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及時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以一流的狀態、一流的標準、一流的成績,全力推動十九大精神在湖州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努力當好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理念的樣板地、模范生。

  宏偉藍圖點燃奮鬥激情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余村村口豎著一塊巨石,上面刻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10個大字。

  10月18日上午,余村50多名黨員在文化廣場大螢幕前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直播。當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余村黨支部書記潘文革激動得不停鼓掌。

  作為全國地市級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和國家綠色金融改革創新試驗區,湖州多年來把生態理念融入趕超發展,實現發展方式向綠色化的轉變,初步走出一條具有自身特色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之路。

  5年來,湖州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8.6%,城鄉居民收入年均分別增長9.6%和10.1%,收入倍差在1.73︰1以內。在湖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幹武東看來,這些數據體現了湖州5年發展之變。“湖州正在加速趕超,經濟實力顯著提升,發展動能加快轉換,城鄉面貌不斷改變,群眾福祉持續改善,社會大局和諧穩定。這些成績的取得,黨的領導是根本保證。”

  近年來,湖州大力推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著力實現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以紅色黨建引領綠色發展,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河長制推行、城中村改造攻堅、美麗鄉村建設等中心工作中的戰鬥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作為一名有多年基層工作經歷的醫務工作者,湖州市中醫院院長顧掌生重點關注報告提出的“實施健康中國戰略”。他説,作為一家公立三甲醫院,湖州市中醫院要繼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和醫務人員走訪基層,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群眾就醫滿意度。

  “報告增強了我們基層幹部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們一定擼起袖子加油幹。”湖州市德清縣新市鎮鎮長高群説。

  “‘人民’二字貫穿報告全文,字字千鈞,令人感動。”湖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政委吳金滿表示,要把保一方平安作為自己永恒的價值追求。

  一線服務鍛造錚錚鐵軍

  湖州市吳興區針對一般幹部實行季度考核,與獎金直接掛鉤,避免“幹好幹壞一個樣”。該區394名科級幹部共領辦項目1195個,每周要記錄項目推進情況,每月向所在黨委(黨組)報告備案,每季度評定星級,年末接受實績考核,每個人的日常表現與工作實績均動態可查。

  在湖州市南潯區頔塘南岸舊城改造推進過程中,南潯區人大常委會代表與選任聯工委主任沈金星放棄節假日,連續20多天不分晝夜、輪番到府、走村入戶奮戰一線,感動了一個個徵遷戶。同時,他努力在工作上求創新、求實效,南潯人大在全省率先設立“五星級”代表聯絡站。

  在德清美麗城鎮建設中,乾元、雷甸、莫幹山、洛舍等鎮黨員幹部攻堅克難,全程跟蹤項目建設,展現出勇于擔當、勇立潮頭的德清鐵軍精神。“我們將繼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發展全域旅遊,全力打造美麗經濟。”德清縣下渚湖街道黨工委書記丁本榮表示。

  有了黨員幹部這支鐵軍,湖州“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穩步推進。公安、民政、人社、住建、農業等100多項服務事項,延伸下放到1214個村社黨群服務中心,實現一窗受理、全程代辦。其中,湖州衛計局15項群眾和企業到部門辦事事項實現“零到府”,湖州經信委建立網上申報窗口實現企業“零跑腿”,湖州銀監分局在銀行業推動實現“最多跑一次”,興業銀行湖州分行從“一次都不用跑”轉變到“服務跑到府”,吳興區市場監管局運用“互聯網+”方便群眾,德清縣司法局推出掌上法律服務地圖和掌上法律諮詢。

  鍛造鐵軍的關鍵是建設一支高素質黨員幹部隊伍。今年以來,湖州市為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積極創新、健全、推行主題黨日制度。在南潯區,每月都會有一個“紅色星期六”活動日。當天,全區2.7萬名黨員統一上黨課、領“紅書包”、做“黨性體檢”、開展志願服務。在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長興縣新四軍蘇浙軍區紀念館,今年“七一”主題黨日就迎來了6000人次的黨員參觀。目前,主題黨日在全市9100個基層黨組織全面推開,有17.8萬名黨員踴躍參加。

  黨的十九大召開後,湖州各地各部門以支部為單位開展“學習十九大·邁步新征程”主題黨日活動。太湖旅遊度假區管委會年輕幹部陳旭妍對報告中關于青年的論述非常關注,感到非常振奮,決心立足崗位做好本職工作。德清縣國稅局局長潘春暉表示,“基層國稅部門直接服務廣大納稅人,納稅人的需求就是我們服務的方向”。稅務人員將著眼納稅人實際需求,做好他們的貼心人。

  5年來,湖州市堅持德才導向,制定好幹部示范引領標準,出臺幹部工作係列制度文件,實施年輕幹部分層分類差異化培養制度,面向北大、清華、浙大等高校定向選調優秀碩博畢業生,推選建立優秀年輕幹部隊伍,率先探索實行新提任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公開制度等,從嚴從實推進幹部隊伍建設。

  紅色基因引領綠色發展

  在位于長興縣和平鎮的天能集團迴圈經濟産業園,每天有1000多噸廢舊鉛蓄電池經過加工組裝成新的鉛蓄電池,能耗大大降低且環保高效。

  企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天能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張天任提出“像搞研發一樣抓黨建”,探索出“紅色動力”黨建工作品牌。為此,天能集團總投資70億元,建設三大綠色動力能源項目和一個綠色制造産業園,成為企業新的增長動力。

  湖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兩新工委書記饒如鋒説,越來越多的湖州企業像天能集團一樣,讓“紅色動力”成為綠色發展的新引擎。

  這幾天,永興特種不銹鋼股份有限公司總投資8億元的高品質不銹鋼及特種合金棒線項目設備進入熱調試,這是當前企業提高綠色競爭力的拳頭項目。“把以永興特鋼為龍頭企業的黨建資源聚集起來,將相關産業打造成為新型綠色産業基地。”湖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黨群工作部部長錢暉説。

  在德清、吳興等地,從紅領學院到紅管家服務驛站,再到紅色文化車間……層層傳遞紅色力量,綠色發展日漸顯效。

  助力綠色發展,黨員幹部帶頭幹。

  在太湖旅遊度假區,千余名黨員每月都會在“河長日”這天參與治水行動。去年來,湖州市全面推行河長制,7000多名黨員幹部主動擔任河道河長,1250個黨員志願服務隊積極參與護水治水公益活動,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的引領帶動作用。

  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代表表示,十多年來,安吉堅定不移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安吉歷屆縣委縣政府始終堅持“生態立縣”,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護綠護水護青山。(記者 龔貴庭 謝尚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5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