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結婚紀念照裏的扶貧故事
2017-10-26 09:1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結婚紀念照裏的扶貧故事

  78歲的田井芳和61歲的王蘭生穿著紅色禮服,坐在自家土房前拍結婚紀念照(10月23日攝)。

  兩位老人家住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縣城東村長坡組,攜手走過了45個春秋,此前從沒穿過婚禮服,沒有一張合影照片。和田井芳、王蘭生一樣,在獨山縣,還有30多對老人穿著婚禮服拍了結婚紀念照。為老人提供拍攝服務的是來自江蘇的南京師范大學第十九屆研究生支教團,他們開展“金婚照裏的五十載光陰”主題公益活動,將為近300對老人拍攝結婚紀念照,並制作影集和紀錄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京10月26日電  題:結婚紀念照裏的扶貧故事

  新華社記者趙久龍

  78歲的田井芳和61歲的王蘭生穿著紅色禮服,坐在自家土房前,拍了張結婚紀念照。沒有蓋頭,沒有飾品,沒有華麗背景,他們堅持在老宅前合影存照,時間與空間在此定格,成為一生並肩前行的縮影。

  溪水潺潺,門前菜地一片碧綠,家門口柴火堆得有一人高,一把高粱穗挂在門邊,這是莊稼人對豐收的祈願。瘦弱的田井芳有些拘謹,他微微把身子側向王蘭生。微風拂過蘭生的頭髮,田井芳伸出布滿老繭的右手,幫她理了理。兩人笑得像孩子。

  “從沒想過這輩子還有機會和老頭子拍結婚紀念照。”王蘭生説。兩位老人家住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獨山縣城東村長坡組,攜手走過了45個春秋,此前從沒穿過婚禮服,沒有一張合影照片。

  和田井芳、王蘭生一樣,在獨山縣,還有30多對老人穿著婚禮服拍了結婚紀念照。為老人提供拍攝服務的是來自江蘇的南京師范大學第十九屆研究生支教團,他們開展“金婚照裏的五十載光陰”主題公益活動,將為近300對老人拍攝結婚紀念照,並制作影集和紀錄片。

  獨山縣地處偏僻,部分地區交通閉塞,老年人口佔15%以上。很多老人沒拍過結婚紀念照,甚至從沒拍過照片。

  “我們在山區支教的同時,也幫老人拍結婚紀念照圓夢,同時陪老人説説話,傾聽他們的聲音,記錄下這些故事,以影集、文集和紀錄片的形式反映獨山縣敬老愛老的社會氛圍和脫貧攻堅奔小康的不平凡歷程。”支教團團長趙威説。

  談及活動緣起,要追溯到他們剛到獨山縣時一次難忘的家訪經歷。志願者聶旭東説:“在一次下鄉家訪貧困學生時,我們幫他和爺爺奶奶拍了張合影,爺爺請我們再給自己和老伴拍一張合照。原來,爺爺奶奶結婚近50年,沒有一張合影。”

  “我們想讓這些也許一輩子沒有出過寨子的老人,也有屬于自己的金婚照,幫助他們彌補遺憾,留下美好的回憶。”志願者呂瀟説,“很多老人由于常年下地勞作,生活艱苦,雙手布滿老繭。但當鏡頭對準他們的時候,他們會挺直身板,爺爺害羞地挽著奶奶的手,滿是皺紋的臉上露出燦爛笑容。這一刻,我覺得很溫暖美好。”

  今年8月以來,支教團11名志願者深入走訪了獨山縣下轄的十余個貧困村,探訪精準扶貧戶,慰問空巢老人,並為他們拍攝紀念照片。“這是一個有溫度的項目,它讓老人們重返青春,也讓更多人關注老年人的內心世界。”獨山團縣委副書記鄧義婷説。

  南京師范大學自2002年開始組織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以來,到今年8月,共向新疆伊犁、甘肅天水、貴州獨山、四川綿竹等地選拔輸送了180多名志願者。志願者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承諾,用中國夢激揚青春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相關新聞
  • 寧夏六盤山扶貧農村公路項目啟動
    記者從寧夏回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獲悉,日前亞洲開發銀行寧夏六盤山扶貧農村公路項目舉行轉貸協議簽字儀式,標誌著該項目正式啟動。
    2017-10-24 15:30:43
  • 大山深處的扶貧“娘子軍”
    剛與村幹部一起協調集中安置點的徵地事項,劉琳又接到縣供水總廠的電話協調村裏水庫擴建。“爭取今年立項明年開工,可以解決三個村一萬多村民的飲水問題。”劉琳説。
    2017-10-25 11:01:15
  • 精準扶貧,中國書寫最偉大故事
    中國共産黨創新提出的精準扶貧政策,以每年減貧1300萬人以上的成就,書寫了人類反貧困鬥爭史上“最偉大的故事”,贏得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讚譽。
    2017-10-23 07:57:3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美麗中國丨紅葉“醉”金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185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