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2017年10月04日 09:42:38 來源: 新華社

  同心築夢,凝聚起中華兒女的磅薄力量

  6年前的那個夏天,習近平到巴吉村看望慰問村民時,慈愛地把3歲的米瑪次仁抱在懷中。時光飛逝,當年的幼童,如今已成了一名小學四年級學生,有了自己的小小夢想。

  “我的夢想是長大當一名警察或者醫生,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米瑪次仁漢語流利,今年7月在一個藏漢雙語少兒故事大賽中獲得三等獎。

  每一個小夢想的點點星輝,匯聚成一個偉大夢想的星漢燦爛。實現偉大中國夢,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凝心聚力,在追逐自己夢想的同時,共同為中華民族的美好夢想不懈奮鬥。

  今年恰逢我國首個省級少數民族自治地方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周年。1947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時,瑪吉格14歲。她説,自治區成立前,牧民生活非常窮困。“那時我家六口人,缺吃少穿,經常吃了上頓沒下頓,填飽肚子是全家人最大的願望。”

  70載舊貌新顏,換了人間。親歷新舊對比的瑪吉格,見證了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自治區成立後,日子變好了,各族人民當家做主。”老人説,她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共産黨領導的國家更加繁榮昌盛。

  同心築夢,必須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構築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

  “我國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員,共同構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中華民族命運共同體。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各民族大家的夢,也是我們各民族自己的夢。”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語重心長,催人奮進。

  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幹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説:“我在和漢族群眾共同生産生活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重要意義。各民族群眾在交往過程中,通過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分享技術經驗,實現共同進步、共同發展。”

  新疆疏附縣托克扎克鎮阿亞格曼幹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在家中勞作(9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尚升攝

  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中。喜笑顏開的主人按照維吾爾族招待貴客的習俗,給習近平總書記戴上一頂小花帽。總書記對少數民族群眾的關心與尊重,讓阿卜都克尤木一家倍感溫暖。

  越是接近夢想,越要做好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準備。黨的堅強領導,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的根本依靠;中央的決策部署,要靠各級幹部執行落到實處。

  “我是一名共産黨員、一名基層少數民族幹部,只有把自身優勢發揮出來,把人民群眾的事情幹好,才能不負總書記的囑托。”寧夏回族自治區賀蘭縣立崗鎮副鎮長秦文博説。

  兩年前,在人民大會堂,秦文博和其他基層民族團結優秀代表一起,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聆聽總書記講話後,秦文博更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從大學生“村官”成長為副鎮長,這個“80後”回族小夥兒正帶著鄉親們,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好日子。

  “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場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的行動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的感情特別真誠”,一大批奮戰在民族地區的幹部,在政治上強起來、作風上強起來、能力上強起來,切實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任。

  黨把人民放在心上,各族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産黨。

  托乎提汗·庫爾班夢想著能去一趟北京,看望習近平總書記,當面表達對黨的感謝。“老縣長”高德榮説,獨龍人民永遠感謝共産黨,永遠聽共産黨的話,永遠跟著共産黨走!

  涓滴情義匯江海,春風化雨聚人心。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體中華兒女同心同德、守望互助,在神州大地播撒新希望,在奮進路上譜寫新樂章,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絢麗的民族團結之花,將為祖國增添更多風採。(記者黃小希、賈釗、彭源、龐明廣、春拉、向志強、尚升、艾福梅)

相關連結:

綠色,播種在大地上的美好未來——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牽挂,為了億萬人民的美好向往——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讓創新成為發展的第一動力——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改革,激蕩在神州大地的時代旋律——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點擊查看專題

   上一頁 1 2 3  

[責任編輯: 馮文雅 張倩 張偉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
題:守望相助,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重訪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考察地新華社記者夢想凝聚力量,團結開創未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76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