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伊拉克首位庫爾德人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去世
2017-10-03 22:59: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伊拉克前總統賈拉勒·塔拉巴尼去世

  10月3日,伊拉克國家電視臺報道稱,伊前總統、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領導人賈拉勒·塔拉巴尼當天去世。這是2011年9月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拍攝的時任伊拉克總統塔拉巴尼在第6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新華社巴格達10月3日電(記者程帥朋 魏玉棟)據伊拉克國家電視臺3日報道,伊前總統、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庫愛盟)領導人賈拉勒·塔拉巴尼當天在德國一家醫院去世,終年84歲。

  塔拉巴尼1933年出生于伊拉克北部的庫爾德地區,作為庫愛盟的創建者之一和重要領導人,塔拉巴尼曾長期領導庫爾德人反抗薩達姆政權。

  2003年伊拉克戰爭後,根據各方達成的政治默契,政府總理由人口佔多數的什葉派擔任,國民議會議長由遜尼派擔任,而總統則由庫爾德人擔任。塔拉巴尼在2005年4月當選伊拉克總統,成為伊拉克歷史上首位庫爾德人總統。

  2012年12月,塔拉巴尼因動脈硬化導致中風,隨後前往德國治療,並于2014年7月返回伊拉克。同年,塔拉巴尼正式卸任總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獨立公投開始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獨立公投25日舉行,設在公投地區的各投票站于當地時間上午8時正式開放。
    2017-09-25 16:57:22
  • 獨立公投不尋求獨立 庫爾德人走上政治鋼絲
    定于9月25日的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獨立公投舉行在即,盡管庫區領導人多次表示,公投不會導致庫區立刻宣布獨立建國,但國際社會對于公投結果是否會引發局部衝突或更大規模的連鎖反應仍憂心忡忡。 
    2017-09-21 17:49:1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賞菊圓明園
金秋賞菊圓明園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各地景區迎來客流高峰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托斯卡納舉辦“英雄”復古騎行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全民健身:喜遊柳江慶“雙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76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