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看病只要帶手機,太方便了

2017年06月21日 15:45:54 來源: 錢江晚報

醫生辦公桌上用來讀取就診者資訊並結算的“小傢夥”。

以後,在杭州看病買藥,現金和社保卡都可以不用帶了。

  由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牽頭會同市衛計委,支付寶聯合杭州市民卡有限公司,杭州醫保移動支付平臺,近日上線。

  參保人員在完成社保卡與支付寶賬戶的綁定後,只要在支付寶上領取一張電子社保卡,刷二維碼就能支付醫保和自費的金額,持手機即可在醫保定點機構就醫購藥。

  這就意味著,在杭州,以後去看病不用帶社保卡(市民卡),掃一掃二維碼,就可以完成挂號和付費了。智慧醫療的時代,也將真正來臨。這是真的嗎?實際操作簡單嗎?病人醫院“掃碼看病”習慣嗎?帶著一連串的問號,錢報記者進行了走訪。

  綁定

  據了解,支付寶綁定社保卡,操作挺簡單。

  支付寶綁定社保卡

  挂號付費全都手機操作

  診室的辦公桌上,會有個“小傢夥”——讀取就診者的資訊並結算。去就診,先在醫生辦公室的掃碼機上掃電子社保卡二維碼驗證身份,看到掃碼成功的提示後就可以開始看病了。醫生開完藥之後,患者直接拿出手機上的電子社保卡掃描一下就完成了結算。然後就可以拿著單子直接去藥房取藥了。

  這樣看來,只要帶上手機,就能去看病了,而且省去了很多麻煩的流程,方便得很。

  體驗

  原本要去很多地方完成的流程,現在只要在醫生的診室裏一條龍完成。

  年輕患者掃碼看病

  醫生表示“最多跑一次”

  實際操作如何呢?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成為了“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從上周開始,無論是門診大廳,還是診室,處處都會出現一個二維碼,“掃碼綁卡”。經過一周時間的調整,6月20日開始使用。

  心血管內科的門診,正好是副主任徐正明坐診。一直到門診的最後一名病人,他才第一次嘗試新操作。因為大部分病人都是老年人。

  這是一名女患者,29歲,有些心悸,需要做些檢查。“醫生,我綁定了支付寶,應該可以直接在這裏把錢付了吧。”患者試探地問了一句。

  這也成為了徐正明第一個刷支付寶付款的病人,前後也就十多分鐘時間。“就這麼掃一掃,錢就到賬了。雖然沒有進了我的口袋,但是感覺自己像個收銀員。”他打趣道。

  玩笑歸玩笑,但是他真心覺得,將社保卡(市民卡)和支付寶綁定,實實在在地方便了患者。

  以前,挂號排隊,就診排隊;現在只有在支付寶上預約,細致到具體的時間段,所有排隊的時間都將省去,容錯率控制在半小時之內。以前看完病結算費用,有社保卡(市民卡)的可以直接刷,要是賬戶裏錢不夠,或者完全自費的患者,還要再排隊去繳費;現在直接掃一掃就完成付費,如果綁定的是信用卡,還可以透支。

  “這才是真正地貫徹落實了‘最多跑一次’呀。”徐正明説,都在説看病難,難的就是漫長的等待。“很多段子不是説,等待2小時,看病5分鐘嘛。現在,就是要讓病人實現在醫院逗留時間的最小化,讓看病不再耗時耗力。”

  建議

  如果有疑問和優化建議,可以撥打12333。

  可省去各種排隊時間

  如受到市民歡迎會推廣

  目前,除了杭州市紅十字會醫院,九洲大藥房九蓮新村店也開始嘗試手機刷醫保支付了。

  “對于我們年輕人來説,確實方便了不少。隨身攜帶的卡已經很多了,不會隨時隨地把社保卡帶在身上,綁定支付卡之後,也不會擔心沒帶社保卡了。”市民楊小姐説完,就立刻在支付寶上綁定了社保卡。

  她的這番話可引起了不少老年人的不滿。“電子版的社保卡,我們老年人也會用的。”很時髦的劉阿姨説,她拿出手機,點開支付寶,已經綁定好了。這是她女兒給她操作的,綁定的銀行卡也是她女兒的。“現在的杭州真的不得了。以前出門多多少少要帶點錢,現在呢,手機支付,方便得很。連看個毛病,手機也能解決了。真的是給我們上醫院減少了不少負擔。”她説,看病就是人擠人地排隊,挂號排隊,看病排隊,繳費排隊,所以很討厭去醫院。

  紅會醫院相關負責人表示:“醫院和移動互聯網、移動支付的深度融合,也是醫院流程再造的過程,可以想像以後繳費窗口的人會越來越少,不僅提高了醫院的效率,也提升了用戶的滿意度。“

  因為是剛剛試點,效果還不知道。相關部門表示,會根據具體情況,將持續優化、逐步推進到更多醫院和藥店,方便更多的老百姓。(楊茜)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18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