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劉雲山: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2017年05月31日 10:00:27 來源: 學習時報

  第四,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求真務實作風。求真務實,是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的一個鮮明特點。在這方面,總書記有許多非常鮮活、生動、精彩的論述,比如,“空談誤國,實幹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

  對已經部署的重要任務、關鍵工作,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釘下去,抓常抓細抓長,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抓落實,等等。這些都已為人們耳熟能詳。總書記還特別強調,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要從實際出發謀劃事業和工作,使點子、政策、方案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領導幹部要堅持政貴有恒,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一張藍圖幹到底,不要搞那些脫離實際、脫離群眾、勞民傷財、吃力不討好的東西;要深入調查研究,增強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對有的黨員幹部存在的唱功好、做功差,説得多、做得少,重顯績、輕潛績,重面子、輕裏子等問題,總書記提出過嚴肅的批評,指出抓工作不能老想著作秀,不能總在那裏許願,不能“只有嘩眾取寵之心,毫無實事求是之意”。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能樹新風、開新局,各方面工作之所以有那麼大的成就,與習近平總書記求真務實、狠抓落實密切相關。總書記既注重對治黨治國治軍進行頂層設計、科學部署,又善于求真務實地指導和推動各領域實際工作。比如,在抓經濟工作上,強調不簡單以GDP增長率論英雄,要擺脫“速度情結”、“換擋焦慮”,實現實實在在、沒有水分的增長;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總書記抓得緊而又緊、實而又實,既注重戰略思考,又注重辦法務實,多次就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防控金融風險、建立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發展長效機制、振興實體經濟等重點任務作出具體指導。在抓全面深化改革上,總書記已主持召開34次深改小組會議,既研究宏觀政策,又研究具體改革任務,像制定和實施老年人照顧服務項目、深化職稱制度改革、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都是一件件具體實在、讓老百姓有很強獲得感的改革項目。在抓脫貧攻堅上,總書記要求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決防止層層加碼、提不切實際的口號指標,防止搞形式主義、搞花裏胡哨的東西,杜絕“假脫貧”、“被脫貧”、“數字脫貧”,並大力推動實施黨政一把手脫貧攻堅工作責任制、脫貧攻堅期內貧困縣黨政正職穩定、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機關定點扶貧、向貧困村派駐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這樣一係列實實在在的舉措。在抓生態環保上,總書記就一些重點區域生態環境問題緊盯不放,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關部門專項督查、推動落實。在抓黨內教育和作風建設上,無論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還是“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要求堅持實踐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做到不虛不空不偏、不走過場。大家印象深的還有,總書記每到一個地方調研,不是去看門面、看盆景,而是察實情、訪民情。比如,總書記第一次到河北調研,去的是國家貧困縣阜平,20多個小時往返奔波700多公里;到湖南調研,一下飛機首先去的是湘西州菖蒲塘村、十八洞村,實地了解黨中央脫貧攻堅政策在基層的落實情況。從地方調研回京後,還要求對調研時部署任務的落實進行跟蹤了解、情況反饋。可以説,講認真、重實際、求實效,貫穿于係列重要講話之中,貫穿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各個方面。

  社會主義不是喊出來的,是實實在在幹出來的。我國實行改革開放近40年了,中國奇跡是怎麼創造的,中國道路是怎麼走出來的?靠的就是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全國“兩會”時強調,“幹部幹部,幹是當頭的”;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又説,“天上不會掉餡餅”,號召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就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作風,認真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做老實人、説老實話、辦老實事。要樹立正確的事業觀和政績觀,辦實事不圖虛名,求實效不做虛功,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業績。要健全科學的政績考核評價體係,形成重德才、重實績的用人導向,讓埋頭苦幹、真抓實幹的幹部真正得到重用、充分展示才華,讓作風漂浮、嘩眾取寵的幹部無以表功、受到貶責,使求真務實在全黨全社會蔚然成風。

  第五,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勇于創新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開拓創新,而且這種創新是歷史性、全局性、係統性、革命性的,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這些都得益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往開來、與時俱進,創造性地謀劃、部署和推動工作。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我們深深感到,講話富有戰略遠見和理論創見,充滿著對時代發展大勢的敏銳洞察,充滿著銳意開拓的創新精神。係列重要講話蘊含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新”是最突出的特徵,可以説是別開生面、一股新風,體現了開時代先河的創新、創造、創舉。比如,提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一步揭示了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指明瞭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抓手,進一步豐富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提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瞭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提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勢下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如何實現發展的重大問題,闡明瞭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為解決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矛盾、更好治理經濟開出了有效的對症藥方,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理論光芒,為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創新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提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把我們黨對創新的認識提高到一個新的高度;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等,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生態觀;提出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總書記關于宣傳思想工作、文化和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關于總體國家安全觀、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方面的重要思想,都是具有開創性、全局性、長遠性的。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在理論上提出了一係列富有創見的重大思想觀點,而且在戰略上指導作出一係列具有前瞻性引領性的重大部署,在改革上指導推出許多具有四梁八柱性質的重大舉措,為當代中國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比如,總書記親自領導和推動的國防和軍隊改革,其力度、廣度和深度自建軍以來、新中國成立以來都是少有的,在世界軍事史上也不多見,正是改革的深化,使人民軍隊從領導體制到工作機制、從戰鬥力到精氣神、從思想作風到工作作風等各個方面都發生了脫胎換骨式的變化。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和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指導成立亞投行、絲路基金,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標誌性項目,給古老的絲綢之路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受到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熱烈響應,成為新形勢下我國對外開放的一項歷史性創舉和“世紀工程”。總書記創造性提出和親自推動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大戰略,設立雄安新區等,都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大戰略。還有,在加強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設方面,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門會議,兩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這在黨的歷史上也是少有的。

  現在,我們面臨的時代條件、社會環境和形勢任務發生了深刻變化,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卻勢在必行,有些過去不可逾越、現在則需要突破,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開拓創新。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如果我們不識變、不應變、不求變,就可能陷入戰略被動、錯失發展機遇,甚至錯過整整一個時代;強調要堅定創新自信,把握創新特點,遵循創新規律,敢于走前人沒有走過的路,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提出更多原創理論,作出更多原創發現。這些重要論述傳承了中華民族“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稟賦,是對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詮釋。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就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以思想認識的新飛躍打開工作新局面。要適應新的發展實踐,全面推進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各領域創新,塑造更多發揮先發優勢的引領型發展。要大力營造崇尚創新、鼓勵創造的社會環境,尊重基層和群眾首創精神,強化政策與制度激勵,允許試錯、寬容失誤,讓一切創新想法得到尊重、一切創新舉措得到支援,讓全社會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各方面創新成果充分涌流。

  第六,深刻領會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科學方法論。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不僅有鮮明的理論觀點、深刻的思想內涵,而且蘊含著豐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講是什麼、怎麼看,又講怎麼辦、怎麼幹;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讀來讓人豁然開朗。總書記反覆強調樹立辯證思維,要求全黨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從紛繁復雜的事物表像中把準脈搏、掌握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現實工作、更好走向未來。強調樹立戰略思維,指出戰略定力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方向性、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要觀大勢、定大局、謀大事,善于從政治上認識和判斷形勢,善于從全球視野中謀劃事業發展,把當今世界的風雲變幻看準、看清、看透,在權衡利弊中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強調樹立歷史思維,要把歷史作為最好的教科書,善于從歷史中獲取智慧,聯繫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來思考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繫500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前進方向,聯繫中國近代以來170多年奮鬥史來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聯繫90多年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來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聯繫“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來把握黨和國家的光明前景。強調增強底線思維,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認真評判重大決策的風險和可能出現的最壞局面,把應對預案和政策措施謀劃得更充分、更周密,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處變不驚、應對自如。強調堅持問題導向,瞄著問題去、奔著問題來,把認識和化解矛盾、發現和解決問題作為打開工作局面的突破口,解決問題要針鋒相對,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解決什麼問題。強調堅持科學統籌,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黨和國家事業全局,統籌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學會“十個指頭彈鋼琴”,既注重總體謀劃、又要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等等。這些重要論述內涵非常深刻,給我們以重要的方法論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大力倡導科學方法論,而且帶頭運用科學方法來謀劃和推動工作。大家知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其中三次專題學習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和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既學習基本原理、也學習方法論。總書記還專門批示,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學習毛澤東同志的《黨委會的工作方法》,切實提高領導工作水準。我們都有這樣的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謀篇布局、推動工作,都是從問題入手,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比如,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出臺的第一項規定就是八項規定,針對的就是當時黨的作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都是以問題為導向的;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凈化黨內政治生態,都是著眼解決問題。總書記關于各領域工作的講話,無論是分析形勢、還是部署任務,幾乎都要講問題,直奔主題、直面問題,從不淩空蹈虛。許多黨員幹部反映,總書記的講話解渴、深刻,文風生動、實在。為什麼?就是因為講話當面鑼、對面鼓地談問題。實際上,總書記到地方考察調研,更多的也是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總書記謀劃和指導工作,還有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善于抓重點、抓關鍵、抓牛鼻子。比如,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經濟工作怎麼抓?總書記深刻闡明我國經濟發展中的問題供給和需求兩側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從而作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決策,強調這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的主線。對新聞輿論工作,總書記針對互聯網給輿論生態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復雜變化,指出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強調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新聞輿論工作的重中之重來抓。還有,對已部署的各項任務的落實,總書記特別要求抓好“關鍵少數”,發揮好領導機關、領導班子、領導幹部的帶頭作用,這實際上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個重要方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共産黨人永遠立于不敗之地的利器。最近,我看了金衝及同志寫的《向開國領袖學習工作方法》,老一輩革命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確實值得我們很好學習。新的歷史時期,我們的領導幹部要更好地勝任領導工作,還應當向習近平總書記學習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這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事業推進的使然。所以,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就要把學習掌握科學方法擺在突出位置,結合領導幹部的崗位、職責和使命,認真學哲學、用哲學,把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搞對頭,善于從戰略上把握趨勢、從全局上謀劃工作,善于做好補短板、防風險的工作,始終堅持按客觀規律辦事,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創造性。

  以上6個方面,主要談了對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立場、觀點、方法的學習體會。這些立場、觀點、方法,體現著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精髓要義,體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智慧,體現著我們黨90多年來的奮鬥實踐,體現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創新創造。我們講係列重要講話是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很重要的就體現在這些立場、觀點、方法上;深入學習貫徹係列重要講話,很重要的就是要學深悟透這些立場、觀點、方法,這不僅會讓我們受益終生,也能更好地推動事業發展。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劉雲山:學習掌握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前不久,黨中央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專門部署、提出明確要求。今天,我著重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貫穿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談一些認識體會,同大家交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06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