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奮進中國的中流砥柱——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五

2017年02月28日 14:23:1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奮進中國的中流砥柱——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五

  新華社記者 羅宇凡、黃小希、朱基釵

  偉大時代揚帆奮進,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2017年,中國走到了一個關鍵節點——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環境、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如何帶領十三億多人民向著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奮進,是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錘鍊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事業注入生機活力。

  歷史反覆證明:不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的中國共産黨,始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只有不斷以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引領和推進新的偉大事業,才能凝聚起奮勇前行的磅薄力量。

  勇當先鋒 勇擔重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

  “辦起牧家樂,自家的羊自産自銷。生羊肉一斤30多元,熟了做成手把肉,價值就可以翻倍。”

  內蒙古最西部的額濟納旗,美麗的胡楊林中,黨員中心戶額爾登達來為牧民群眾們算起致富賬。

  “自己先富起來,更要帶動身邊的牧民群眾走上致富路。”額爾登達來説。如今,又有7戶牧民搞起了牧家樂,年增加收入2至3萬元。

  在內蒙古,像這樣的黨員中心戶還有9000多戶,覆蓋和造福近20萬牧民群眾。

  勇當先鋒模范,勇擔職責使命。這是一名黨員的自覺認識,更是一個執政黨的歷史擔當。

  ——過去一年,全黨上下全面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內教育向廣大黨員拓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過去一年,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宣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過去一年,隆重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力弘揚長徵精神,走好新的長徵路。

  ——過去一年,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勝利召開,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征程。

  ……

  “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就是要以嚴的標準、實的要求錘鍊黨性、改進作風,發揮黨員的先進性,使廣大黨員幹部自覺站出來、敢于擔起來,把經濟社會發展、扶貧開發等各項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落在行動上。”全國政協委員、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説。

  “關鍵少數”勇于擔當,積極發揮關鍵作用——

  在嚴明紀律約束下,在嚴格標準要求下,黨員領導幹部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強化,隊伍的純潔性、戰鬥力不斷提升,先鋒模范作用更加明顯。

  8800多萬黨員幹部擼起袖子加油幹——

  改革破局主戰場,勇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扶貧攻堅第一線,立下不摘帽不松勁、不脫貧不脫鉤的軍令狀;科學發展最前沿,奮勇爭當領頭人、助推者;民生保障最基層,始終是積極主動的行動派、實幹家……黨員幹部的使命感和責任感進一步增強,幹事創業的信心與鬥志更加昂揚。

  440多萬黨組織正成為一個個堅強的戰鬥堡壘——

  各級黨組織用好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的抓手,督促幹部廉以為政、勤以幹事,為履職盡責、實幹苦幹的基層幹部撐腰鼓勁,讓黨員幹部的正氣和擔當更多轉化為改革發展的前進力。

  從嚴治黨 強基固本——正風肅紀、正本清源,匯聚起上下同心的強大正能量

  新學期,貴州省仁懷市壇廠街道琵琶村村民龐文勇去給孩子的學籍卡片蓋章時,想給工作人員塞上一包香煙。

  讓他沒有想到的是,以前這種司空見慣的“小意思”今天卻吃了閉門羹。

  “不用,謝謝!”辦事的幹部微笑著拒絕,低頭仔細核完表格裏的內容後蓋上了公章,前後不到5分鐘。

  民生小變化折射出政治大趨勢。從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到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多辦事……

  這是一種實實在在的作風之變——

  四年多來,全面從嚴治黨自上而下、雷霆萬鈞,不僅打虎零容忍,更對群眾身邊的“四風”和腐敗問題頻出重拳。

  截至去年底,全國已累計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5萬多起,處理20多萬人,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0萬多人。

  言必信、行必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實際成果,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

  這是一份踏踏實實的“獲得感”——

  四年多來,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問題切入,劍指貪污腐化、懶政怠政,從整治黨員幹部親屬子女違規經商辦企業、投資入股、送收禮金等不良習氣入手,立明規矩,破潛規則,樹清風正氣,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出現積極變化。

  人們看到,“只顧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湯”“辦事不公、優親厚友、吃拿卡要”式的幹部少了,一大批“合格黨員”“擔當幹部”“貼心黨組織”以務實的改革精神、清廉的工作作風,察民情、曉民意、解民憂、排民難。

  這是一份發自內心的肯定與認可——

  國家統計局調查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召開前,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是75%,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黨風正則民心齊,民心齊則幹勁足,幹勁足則發展興。

  “有一段時間,黨員跟群眾看不出區別,開個會連人都喊不齊。現在不一樣了,從嚴治黨把黨員作風治硬了、治實了。”當了十余年村幹部的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李家堡鎮黃金村黨總支書記靳政武相信,只要黨員幹部帶頭,大家齊心協力,再大的困難都能克服,荒山也能變成金山。

  看齊對標 引領發展——加強黨的建設,凝聚起全國人民砥礪奮進的磅薄力量

  在廣東揭陽,兩組數據令人印象深刻:2013年以來,揭陽市紀檢監察機關查處大要案1964件,超過前10年總和;與此同時,揭陽經濟增速躍居全省第二位,實現歷史性跨越。

  兩組正相關的數據反映出一種正相關的邏輯——

  “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就能引領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全國政協常委、上海市政府參事室主任王新奎説。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萬山磅薄看主峰,要把黨中央的方針政策、戰略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實處,全體黨員必須主動自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標看齊,不斷校準自身的思想、行動和作風。

  貴州啟動“春季攻勢”,各級幹部進村入戶謀脫貧;在廣西,駐村“第一書記”帶著聯繫農戶,在年貨節上售賣土特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全黨上下只有作風好、精神面貌好、領導堅強有力,才能帶領人民群眾走上共同富裕路。

  早春二月,風和日暖,穩中求進的中國經濟又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2017年首月,PMI已連續6個月站上榮枯線,外貿數據回穩反彈,CPI和PPI同比漲幅雙雙擴大,中國經濟不僅緩中趨穩,更在穩中向好。

  “只有把黨建設好,我們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在年初召開的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鏗鏘有力,鼓舞人心!

  “這是一個值得人人為之奮鬥的偉大時代。作為時代進步的中流砥柱,每一位共産黨員都要把目標牢記心中,將使命扛在肩頭,進一步迸發幹事創業的熱情與力量。”有著30年黨齡的全國人大代表、浪潮集團董事長孫丕恕説。

  草木蔓發,春山可望。春天裏的盛會備受矚目。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黨必將以更加奮發有為的姿態,帶領十三億多人民攜手奮進,書寫新的時代答卷。(參與採寫:徐揚、葉前、鄭良、季明)

 

 

  奮進中國的亮麗答卷——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一

  奮進中國的關鍵一招——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二

  奮進中國的法治保障——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三

  奮進中國的民生圖景——迎接全國兩會係列述評之四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54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