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國家衛生計生委:嚴肅處理和問責浙江省中醫院醫源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

2017年02月13日 22:44: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3日電(記者王賓)防控醫源性感染是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從源頭把關就醫安全品質的“生命線”。針對近日爆出浙江省中醫院醫源性艾滋病病毒感染事件,國家衛生計生委表示將對負有責任的單位和人員依法依規嚴肅處理和問責,要求進一步加強全國醫療機構內部管理,嚴格規范操作,開展醫療安全專項整頓活動。

  接報後,國家衛計委負責人立即批示責成當地了解情況,查清原因,對患者迅速進行檢測,及時採取應急預防措施,全力進行阻斷和診治,對責任人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2月3日、12日,國家衛計委負責人先後主持召開專題會議,指出醫療安全關係群眾生命健康,容不得半點麻痹疏忽。要本著對人民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高度重視事件處置工作,加強對當地的指導和督促,組織專家細化診療方案,盡最大努力減少傷害。

  1月31日、2月7日,有關負責同志趕赴浙江進行督導調查,了解並指導浙江省開展事件處置工作。

  2月4日和10日,國家衛計委兩次組織專家進行專題研究。專家認為,事件發生的主要原因是個別醫療機構及醫務人員醫療安全意識缺失,醫院感染防控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規范落實不力,沒有嚴格遵守技術規范和標準化操作規程開展診療工作。

  國家衛計委要求各級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醫療機構切實提高醫療安全意識,深刻汲取教訓,落實醫療安全品質主體責任,加強制度建設,突出管理重點,進一步加強醫療安全管理和風險防范工作。

  據悉,近日,國家衛計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將再次派出聯合督查組,赴浙江督查事件調查處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459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