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強化科技之基 澎湃創新動能--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七

2017年02月07日 11:02: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強化科技之基 澎湃創新動能——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典型經驗做法之七

  新華社記者 陳芳、胡喆

  戰略性新興産業、高技術産業均保持10%以上增速;一批重大專項創新成果在國際上叫得響、數得著;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制定出臺、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取得決定性進展……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發現,2016年我國科技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重大科技創新成果亮點紛呈。

  以創新驅動為基,以重大專項為“骨”,厚植創新土壤。從北京中關村到武漢光谷,從上海張江到深圳南山,從“科學的春天”到“創新的春天”,創新創業成為一種“時代氣質”,創新型國家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強化科技之基:創新鏈一體化奏響“三部曲”

  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制定出臺、科技計劃管理改革取得決定性進展……2016年,科技領域堅持問題導向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

  從修訂法律條款,到制定配套細則,再到部署具體任務。2016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與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若幹規定等,形成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三部曲”,旨在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

  為提升科技創新能力,湖北省出臺文件,明確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資産處置的收入,扣除資産處置過程中發生的直接費用後的現金收益,超過70%歸研發團隊;多地探索實施科研項目資金管理使用新舉措,“讓科技人員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

  一批成果世界“領跑”,基礎研究夯實“內力”……2016年,國際同行被不斷刷新的中國科技創新速度、高度所震撼。站在新征程上,中國吹響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號角。

  河北·京南、寧波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啟動;江蘇實施重大科技成果轉化專項,推進170項科技成果轉化,帶動社會投入過百億元。一批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技術交易平臺加快發展,各省市都創造和積累了成果轉化的新思路、新模式,取得新成效。

  科技部部長萬鋼表示,2016年科技體制改革主體架構基本建立,企業創新政策、計劃經費管理、科技成果轉化、收入分配制度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突破,科技人員獲得感進一步增強。

  重大專項為“骨”:創新成果叫得響、數得著

  行動通訊、北鬥導航;油氣開發、新藥創制……一係列既涉及國計,又關乎民生的科技重大專項,經過十年積蓄發力,碩果涌現。

  重大專項進一步強化高水準創新供給,戰略性新興産業增長點加速形成。十年來,油氣開發專項22項重大技術取得重要突破,成功研制了13項重大裝備,建設了22項示范工程,整體提升了我國石油上游工業科技創新能力;北鬥導航係統廣泛應用于測繪、城建、水利、交通、旅遊和應急救災等領域,産值達1000多億元;中國移動4G(TD-LTE)網絡投資超過1100億元。

  移動4G網絡10年磨一劍。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介紹,移動4G研制團隊突破重大核心技術,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絡,實現了我國行動通訊産業發展的歷史轉折。

  “十二五”時期,我國民口重大專項直接帶動新增産值1.42萬億元,實繳稅金總額1300億元,獲專利授權1.1萬項,技術標準8478項,凝聚了24余萬科研大軍,支撐引領型發展的科技基礎進一步夯實。

  厚植創新土壤:創新創業成為“時代氣質”

  科技,不單是“高大上”的太空遨遊,也不僅是“最強大腦”的人工智慧。一杯“接地氣”的小小果蔬汁,也能蘊含創新大動能。

  南昌大學食品科學與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謝明勇教授帶著團隊不僅扎根實驗室、更深入幹事創業的生産一線。他們將益生菌發酵技術引入果蔬食品精深加工領域,實現果蔬益生菌發酵關鍵技術産業化的重大突破。

  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進一步激發。龍頭骨幹企業、高校院所等建立的專業化眾創空間異軍突起。打造“星創天地”,科技特派員達到73.9萬人,服務農民6000萬人。眾創空間數量超過4200家,與3000多家科技企業孵化器、400多家加速器形成創業孵化服務鏈條。

  大眾創新創業蓬勃開展。湖北省荊門市在全國地級市率先成立創新創業服務局,為創新創業團隊提供“零成本”創新創業空間;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打造基于“互聯網+智能制造”的産業服務平臺“航太雲網”,在內部培育了2000余個航太創新團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構建的“愛創客”體係開發出30多項重要科技成果。

  萬鋼表示,科技創新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新動能加快成長,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支撐引領作用顯著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23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