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王毅在外交部2017年新年招待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7年01月25日 00:58: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王毅部長在外交部2017年新年招待會上的致辭

  (2017年1月24日 釣魚臺國賓館芳菲苑)

  尊敬的楊潔篪國務委員和夫人,

  尊敬的各位使節、代表和夫人,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一年一度的中國新春佳節即將到來,我謹代表中國外交部,向今天出席招待會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向過去一年為促進中外友好合作作出積極貢獻的各位駐華使節和代表表示衷心感謝,向大力支援外交工作的各地方、各部門致以崇高敬意!

  2016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中共中央召開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不僅得到中國人民一致擁護,在國際上也産生廣泛積極反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繼續走在世界前列,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開門紅。

  2016年,也是中國外交攻堅開拓之年。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我們以更加堅定、穩健的步伐,沿著和平發展道路不斷前進,在國際形勢的風雲激蕩中有力維護了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國際格局的加速演進中顯著提升了中國的話語權和影響力。

  我們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變革。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在推動創新增長、深化結構性改革、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促進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取得一係列富有開創性、引領性、機制性的成果,為世界經濟復蘇注入生機活力,指明前進方向。在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利馬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高舉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反對保護主義旗幟,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邁出新的步伐。不久前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習主席進一步發出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強音,起到了穩定人心、提振信心、凝聚共識的重要作用。中國率先提交《巴黎協定》批準書,率先發布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積極推動朝鮮半島核、阿富汗、敘利亞、南蘇丹等熱點問題的政治解決,參與並加強國際反恐合作,為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我們同主要國家關係穩中有進。中美元首多次成功會晤,共同推動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繼續向前發展。中俄元首保持密切交往,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向更高水準。我們成功主辦第十八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中英繼續致力于打造兩國關係的“黃金時代”,中國-中東歐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國同金磚國家攜手努力,保持了金磚合作發展的積極勢頭。

  我們著力維護周邊睦鄰友好大局。習主席熱情接待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訪華,中菲關係實現了華麗轉身,為中國與東盟國家深化合作增添了動力。中國同緬甸、斯裏蘭卡等國的關係實現平穩過渡,開啟了新的前景。同柬埔寨、孟加拉、巴基斯坦以及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的友好合作不斷深化,相互信任更加鞏固。瀾滄江-湄公河合作全面啟動並取得一係列務實成果,成為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的有益實踐。

  我們深入拓展發展中國家朋友圈。過去一年,中國又同近20個國家新建或提升夥伴關係定位,其中絕大多數是發展中國家。習主席首次訪問中東地區,提出面向中東和阿拉伯國家合作計劃。習主席再訪拉美,倡導鑄就攜手共進的中拉命運共同體。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在京成功舉辦,“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成效充分顯現。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合作風光正好,大有可為。

  我們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突破。在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支援和參與下,沿線各國戰略對接、互聯互通、産能合作、人文交流全面推進,一批標誌性項目破土動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運營,絲路基金啟動首批投資項目。外交部為地方省區市舉辦全球推介活動,架起了中國地方和世界各國直接對接合作的便捷橋梁。

  我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推動南海問題重新回到直接當事國對話協商解決的正確軌道,不僅維護了中國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也維護了相關國際法及地區規則的公正性和權威性。我們旗幟鮮明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扎實開展涉臺、涉藏、涉疆外交,反對外部勢力幹預港澳事務,有效維護了國家利益和民族尊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2017年,中國共産黨將召開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三五”規劃進入全面深入推進階段。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再上新臺階,為黨的十九大召開營造穩定有利的外部環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將精心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凝聚各方智慧,形成廣泛合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準發展。

  我們將履行好東道主職責,通過舉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打造南南合作重要平臺,以合作共贏、聯動發展的新思路,開辟世界經濟和全球治理的新空間。

  我們將繼續深化與世界各國友好合作。我們願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的基礎上,同美國新政府一道,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發展。我們願繼續全方位推進中俄高水準戰略協作,切實發揮中俄關係的戰略穩定作用。我們願進一步構建中歐四大夥伴關係,從戰略層面支援歐洲一體化進程。我們願不斷加強與周邊國家睦鄰友好,促進瀾湄合作走深走實,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南海問題的正確方向,積極探尋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可行路徑。我們願更好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與新興市場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提質升級。

  我們將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外交工作將緊緊圍繞國內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切實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維護中國不斷拓展的海外利益。我們將進一步辦好省區市全球推介活動,促進中國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區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光陰荏苒,初心不忘。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是我們的共同願望,增進中外交流與合作是我們的共同使命。各位使節和代表為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往來不辭辛勞,我再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外交部使團事務辦公室成立以來,不斷摸索搭建聯繫使團、服務使團的有效渠道。新的一年,外交部將繼續提升對駐華使團服務水準,為使團人員履職提供更多便利。相信外交部與各位使節、代表的溝通交流將更加密切,同有關地方、部門的協調配合將更加順暢,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合作將更加富有成效!

  現在,我提議:

  為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友誼,

  為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

  為各位來賓的健康,

  幹杯!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294605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