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如何理解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

2017年01月22日 09:53:2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第六條規定:“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是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黨內監督不能泛泛地抓,必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點針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

  第一,抓“關鍵少數”是黨章的明確規定和黨的一貫要求。黨章總綱強調:“加強對黨的領導機關和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不斷完善黨內監督制度。”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嚴格規范權力行使,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監督。”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指出,“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抓住“關鍵少數”,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突出黨內監督的重點,是黨經過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得出的科學結論,是強化黨內監督的必然要求。

  第二,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我們黨長期執政,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掌握著方方面面的權力,肩負著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任,必須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利益。但在實踐中,濫用權力現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門程度不同地存在,有的不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各行其是、自作主張;有的搞一言堂、瞎指揮,給黨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損失;有的徇私枉法、巧取豪奪,把權力變成謀取私利的工具,侵害了群眾利益,敗壞了黨和政府形象。我們要把高度信任和嚴格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失職要問責、違法要追究,保證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作。

  第三,重點盯住一把手。一把手是“關鍵少數”中的關鍵,既是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事業發展的領軍人物,又是腐敗易發多發的高危人群。強化黨內監督,必須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用剛性制度把一把手管住,保證其正確用權、廉潔用權。要強化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監督,尤其強化上級一把手對下級一把手的監督,加強日常管理,平時多過問、多提醒,發現問題及時糾正。要多設置監督“探頭”,注意從巡視監督、執紀審查、審計司法、信訪舉報和網絡輿情等渠道發現問題線索,及時核查處置。

  第四,管住領導機關,就能發揮示范作用。全面從嚴治黨、強化黨內監督,必須抓住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用好以上率下這個工作方法。要督促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增強帶頭意識,在積極開展監督、自覺接受監督上嚴要求、作表率,帶頭健全和落實民主集中制,帶頭加強對黨員幹部的日常管理監督,帶頭接受黨組織、黨員和群眾的監督,以此帶動全黨監督工作取得實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6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