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繼續書寫令人欣慰的新答卷

2017年01月15日 00:27:5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題:繼續書寫令人欣慰的新答卷

  新華社評論員

  時序更替,夢想前行。昨天的打拼奠定今天的基業,今天的奮鬥成就明天的夢想。

  剛剛過去的2016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各項事業發展取得新成就。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遨遊星漢,中國女排奧運奪冠,群眾獲得感進一步增強……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提到的這些“讓我們感到欣慰”的事,勾勒出中國砥礪前行的發展軌跡,呈現民生改善的幸福圖景。當欣慰觸動心靈、溫暖激發共鳴,13億人攜手同行,必將繼續書寫令人欣慰的新答卷,創造出你我共同的美好明天。

  書寫新答卷,改革發展要有新局面。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陣陣寒流中,中國經濟形勢緩中趨穩、穩中向好,交出來之不易的成績單。2016年中國經濟增速預計在6.7%,增量約5萬億元,與五年前經濟年增長10%的增量基本相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突出,彰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大勢、運籌帷幄、駕馭復雜局面的高超能力。“計熟事定,舉必有功。”歲末年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等一係列重要會議,對2017年的各項工作作出了新部署,目前各省區市地方“兩會”正陸續召開,謀劃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貫徹落實好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推動國企、財稅、金融、土地、社會保障等基礎性重大改革,繼續推進脫貧攻堅戰,就能穩中有進,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

  書寫新答卷,精神狀態要有新氣象。新年新作為,要有好狀態。展望2017年,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硬仗要打,不少難關要過。攻堅克難,關鍵是幹部有擔當、有作為。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目的就是要以嚴的標準、實的要求錘鍊黨性、改進作風,使廣大黨員幹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狀態、改革創新的精神。進入新的一年,各地黨委把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起來,以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為契機,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問題整改,進一步提振了精氣神。“夫戰,勇氣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一年的工作,始終保持知難而進、勇于攀登的那麼一種闖勁、拼勁、韌勁,我們就能開創新局、再創佳績。

  書寫新答卷,民生改善要有新成效。民生直通中南海,一枝一葉總關情。黨中央念茲在茲,始終把民生冷暖放在心中,把民生工作抓在手中。“天下順治在民富,天下和靜在民樂。”從中央專門研究部署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等6件民生大事,到持續推進就業、教育、環境治理等民生工程,“以人民為中心”始終是指引發展的“指南針”。困難群眾“吃得怎麼樣、住得怎麼樣,能不能過好新年、過好春節”,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挂的事。新春佳節來臨之際,總書記回信勉勵庫爾班大叔的後人,表達了對各族群眾的關懷與惦念。採取扎實有效措施,把總書記的牽挂化作解民憂、紓民困的具體行動,把民生溫暖帶給千家萬戶,是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幹部的責任。改善民生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新的一年裏,只有抓住重點、破解難點、回應熱點,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解決好,才能讓群眾的錢包更鼓、生活的環境更好、享有的社會保障更實,不斷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

  新年新進展,新歲新突破。小到筆頭晶片,大到高鐵飛機,一個個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發展歷程,成為破解難題、開拓進取的生動寫照,也是中國從大國邁向強國的時代縮影,昭示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新的一年,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擼起袖子加油幹的拼搏中,創造無愧于黨和人民的新業績。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29446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