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關注中國鹽改:改了啥? 改革後食鹽安全咋保障?

2017年01月08日 08:19:10 來源: 人民日報

  鹽業,行業不大,影響不小,老百姓的餐桌每天都離不開食鹽。今年1月1日起,《鹽業體制改革方案》正式實施。鹽改衝刺鳴響發令槍,延續了兩千多年的食鹽專營制度會有什麼變化?此次改革又將給消費者和企業帶來什麼影響?

  鹽改改了啥?

  放開價格,允許跨省銷售;競爭力不強的鹽企今後可能會被淘汰

  中國的食鹽專營歷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期。此次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價格放開。方案明確,放開食鹽出廠、批發和零售價格,食鹽不再由政府定價,由企業根據生産經營成本、食鹽品質、市場供求狀況等因素自主決定。

  對食鹽生産企業和食鹽批發企業來説,更關鍵的改革在于兩條繩子的松綁——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

  改革之前,食鹽生産企業生産的食鹽只能賣給食鹽批發企業。改革後,生産企業作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可以確立自己的品牌和價格,省級食鹽批發企業可跨省經營,省級以下食鹽批發企業可在本省范圍內開展經營。

  “食鹽生産企業和批發企業可以同臺競技,今後消費者在超市裏看到的就不僅僅是本地食鹽品牌了,食鹽品種和品牌會越來越豐富。”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巡視員王強説。

  王強認為,此次改革打破了鹽行業缺乏競爭的局面,尤其是對食鹽批發企業衝擊很大。從前競爭力不強的鹽企可以依靠政府給的計劃生存,今後可能會被市場淘汰。改革也將加速鹽企的兼並重組,最近中國鹽業總公司與天津市長蘆鹽業總公司、河北省鹽業專營集團公司就共同組建了跨區域、産銷合一的鹽業企業。“改革的意義也在于此,適度放開競爭,激勵鹽企做優做強,為老百姓提供更高品質的食鹽,更有利于我國食鹽走出去。”王強説。

  原國家經貿委運作局副局長、鹽業管理辦公室主任陳國衛則認為此次改革的重大突破是整個行業乃至全社會都達成了一個共識,“絕大多數行業都市場化了,鹽業有什麼理由不改革呢?”

  食鹽專營制度終結了嗎?

  專營制度尚未退出歷史舞臺,將在此基礎上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鹽改有兩年過渡期

  如果此次方案出臺標誌著鹽改槍響,那麼,鹽改的起跑準備已經持續了15年之久。

  最早的鹽改方案,由原國家經貿委鹽業管理辦公室于2001年提出,主張廢除和修改過時的鹽業管理條例和食鹽專營辦法,實行政企分開,剝離鹽業公司的管理職能。最後因國家經貿委被撤銷,鹽改擱淺。此後鹽改方案多次“上路”,但最終都未能“成行”。

  陳國衛介紹,原有的食鹽專營體制下,食鹽生産企業必須由省鹽務局分配生産計劃,給多少計劃,企業就生産多少。而省鹽務局與鹽業公司又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因此,鹽業企業事實上既是鹽業的管理者,也是經營者,掌管著生産企業的“飯碗”。“這種行業壟斷下,食鹽生産企業被排除在市場之外,同時,這種計劃的權力也難逃腐敗的侵蝕,成為改革的阻力。”

  陳國衛認為,改革成效應該注意考量生産企業的獲得感。目前一些生産企業反映,進入流通銷售領域仍有困難,期待政企分開盡快落實。

  價格放開、流通銷售松綁,此次鹽改是否意味著食鹽專營制度退出了歷史舞臺?

  “此次改革是在食鹽專營制度基礎上推進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王強表示,食鹽生産和銷售的準入門檻並沒有放開。方案明確,不再核準新增食鹽定點生産企業,確保企業數量只減不增。同時,以現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和食鹽批發企業為基數,不再核準新增食鹽批發企業。

  為何強調這兩個“只減不增”?王強表示,主要考慮還是“穩定”。如果當下完全放開市場,大量企業涌入,監管還無法立馬跟上。“食鹽的民生敏感度高,先讓食鹽生産、批發企業內部來競爭,更有利于平穩過渡。”

  王強認為,此次改革方案提出,要研究剝離食鹽批發企業承擔的行政管理職能,創造條件將食鹽品質安全管理與監督職能移交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或市場監管部門負責。“目前地方食藥機構很多都沒有建立起來,現有的近兩萬名食鹽執法人員如果劃歸食藥監督部門,還面臨著企業編轉事業編的問題,要有一個過渡時間,先立後破。”王強認為,此外還要給鹽業企業適應市場的時間。

  陳國衛則認為,鹽業體制改革雖然已經邁出實質性步伐,但應該繼續推進,直至徹底放開食鹽專營,允許其他企業進來。在他看來,食鹽安全監管並不比其他食品安全問題更難,改革不能因噎廢食。

  “我們會同工信部和各省簽訂了三方責任書,為政企分開設置了一個期限——今年底前要全部分開,監管部門也都要建立好。”王強説。國家發改委與工信部近日批復了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鹽業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復函中指出在2017年12月31日前要實現職能分離。

  “從2017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鹽改有兩年過渡期,政策落實需要時間,但有明確的期限。”王強説。

  改革後食鹽價格、安全咋保障?

  降價有不小空間;黑名單、追溯係統保障食鹽安全

  價格放開會不會導致食鹽漲價?

  王強認為,我國食鹽資源十分豐富,海鹽、井礦鹽、湖鹽資源都十分可觀。其中探明的井礦鹽儲量有大約1.1萬億噸。我國食鹽年産能有5000多萬噸,消費量大約1000萬噸,産能過剩明顯。從食鹽生産的成本和售價來看,降價也有不小空間。

  “在供過于求和利潤空間足夠的情況下,價格放開後,鹽業企業競爭又加大了,普通食鹽價格應該能夠保持平穩,國家也會採取多種措施切實維護食鹽市場和食鹽價格基本穩定。”王強表示,改革後食鹽價格也將出現分化,包裝精美、有其他功效的多品種鹽價格會與普通食鹽拉開距離。

  王強介紹,食鹽監管職能移交給了監管能力更強的食藥監等專業監管部門。鹽行業信用體係正在加快建設,一旦企業制假售假上了“黑名單”將會永久被排除在行業外。同時,全國統一的食鹽追溯係統也即將上線。“爭取今年6月份前建完,消費者掃碼,企業、産地等資訊一目了然。”王強説。

  對于邊遠地區的食鹽供應能否保障的問題,王強表示,隨著物流的快速發展,食鹽等商品到達鄉鎮並不是難事,價格也與城裏差不多,食鹽供應有保障。同時,此次改革建立了食鹽儲備機制,要求政府和企業分別儲備不少于一個月的食鹽消費量,以應對突發情況。邊遠地區食鹽供應還可以通過投放儲備、臨時價格幹預和政府補貼等方式保障。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265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