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梳理現代文學期刊脈絡

2017年01月06日 02:50:0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青島大學劉增人教授等人編著的《1872—1949文學期刊資訊總匯》,以500萬字、1510幅插圖的篇幅,囊括了從1872年中國第一份文學期刊《瀛寰瑣記》創刊到1949年9月底共77年間的刊名、刊期、創刊時間及地域、編輯人(所)、發行人(所)、印刷人(所)、休刊或復刊或終刊、主要欄目、主要撰稿人等主要學術資訊。這套列入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的大型工具書,是劉教授50多年研究成績的集中展示,更是中國近現代文學學科的基礎性係統工程。

文學期刊是中國現代文學研究重要的史料來源之一。近年來,學界越來越重視原始期刊的研究,以回到“歷史現場”的方式重新理解、評估現代文學現象。該書創設了“純文學期刊”與“涉文學期刊”兩組概念,除傳統的小説、詩歌、散文、戲劇外,將電影文學、兒童文學、民間文學、外國文學、校園文學等門類,文學批評、文學史研究、文學理論研究等領域的期刊,納入“純文學期刊”收集范圍。涉文學期刊,則指設有文學、文藝欄目的綜合性期刊。

到1949年9月前,基本以作家文人及出版機構辦刊為主體,此後則整體性轉換為以政府辦刊為主體,由此形成刊物風貌的鮮明差異。這樣的起迄時間,在史實取舍上獲得了最大合理性,在學理上被廣泛認同。

該書的科學性也表現在文學期刊名稱的敘述范式上。中國文學期刊同刊異名或異刊同名的實在太多,指稱起來,往往混淆。單是名為《新青年》的文學期刊,至少有十幾種,而《小説月報》則有前後期之別,其編輯范式與刊發內容,相差何止千裏!該著編者自行探索設計了一種合情合理的表述方式,即在通常的刊名之後,以圓括弧加綴創刊時間與地點,形成《小説月報(1910·上海·前期)》的刊名模式,賦予文學期刊一種類似“條碼”的識別標誌。

(苗 春)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34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