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小寒逢臘八 “三九”也近了

2017年01月05日 16:57:15 來源: 長沙晚報

  昨日(4日)的長沙暖得不像冬天,午後的陽光穿過霧霾,氣溫攀升至18℃,讓人忘記了即將步入一年中最寒冷的節氣“小寒”。實際上,冷空氣已經在南下的路上,今天將帶著風雨告訴市民“三九”寒冬真的來了。

  “臘八祭灶新年到。”今日迎來小寒節氣,又恰逢農歷十二月初八,是傳統節日臘八節。伴著臘八粥的香味,年味一日日濃烈起來,人們開始忙著買年畫、對聯、彩燈等,為春節做準備。周日將進入“三九”,民間有“臘七臘八,凍掉下巴”“小寒大寒,冷成冰團”的説法,意思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來了。

  前段時間多為晴或多雲天氣,霧霾持續發展。昨日下午3時,省氣象臺連續第4天發布霾黃色預警,預計今日長沙、株洲、湘潭、衡陽、邵陽、永州、郴州部分地區仍將出現中度霾。市氣象臺預計,今日至7日,冷暖空氣交匯帶來雨水回歸,長沙以小雨或陣雨為主,北風加大,霾逐漸減弱消散,過程降溫超過10℃,7日氣溫僅5℃至7℃。7日晚至9日,天氣轉好,氣溫明顯回升。10日開始,較強冷空氣入侵,11日最低氣溫降至2℃,或出現雨夾雪。

  專家提醒,小寒過後,強冷空氣及寒潮冷鋒活動頻繁,氣溫波動劇烈,人們往往難以適應,心腦血管、呼吸係統等疾病高發,市民要做好防寒防病準備。除了添衣保暖和加強體育鍛煉之外,日常飲食中可多吃些紅棗、蘿蔔、橘子、牛肉、雞肉等禦寒食物。(記者 彭放)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25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