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臘八”逢“小寒” 吃粥保平安

2017年01月04日 15:48: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天津1月4日電(記者周潤健)“臘八祭灶新年到。”5日,迎來農歷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巧合的是,這一天正值農歷十二月初八,是傳統節日臘八節。民俗專家説,臘八節拉開了過年的序幕,人們用吃臘八粥、做臘八蒜這種方式開啟過年模式,期盼新的一年到來。

  1月8日迎來“三九”,隆冬的“三九”都在小寒節氣內。民間有“臘七臘八,凍掉下巴”“小寒大寒,滴水成冰”“小寒大寒,冷成冰團”的説法,意思是説這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

  如果不算除夕的話,臘月裏最重要的節日當屬臘八節。專欄作家、天津市民俗專家由國慶介紹説,臘八節來源于古代的“臘日”。“臘日”在早期並沒有固定的日期,一般在歲末的最後幾天。據文獻資料記載,直到南北朝時,才將“臘日”固定在農歷十二月初八。此後民間便稱“臘日”為“臘八”,俗稱臘八節。臘八節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臘八到,粥飄香。”這一天,我國民間有煮臘八粥吃的風俗傳統。

  民俗專家表示,臘八粥能夠在民間廣為流傳,除了來源于佛教的一些説法外,還有中國民俗的根源。在臘八粥流行之前,民間有冬至吃赤豆粥祛邪避疫的習慣,還認為冬天喝粥可以保平安。

  此時節雖然正值“三九寒天”,但伴著臘八粥的香味,年味也一日日地濃烈起來,人們開始忙著買年畫、對聯、彩燈、鞭炮、香燭等,陸續為春節做準備。民諺有“小孩小孩你別哭,過了臘八就殺豬”“臘八、臘八,小孩要炮,姑娘要花”“大嫂大嫂你別饞,過了臘八就是年”“臘八粥,喝幾天,哩哩啦啦二十三”等説法。

  “等到臘月二十三的‘小年’一過,春節的各項慶祝活動就會漸入佳境,人們完全沉浸在了迎接新年的喜慶氛圍當中。”由國慶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4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