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今天,我們需要怎樣的歷史劇?——北京人藝《司馬遷》主創訪談

2017年01月04日 15:25: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4日電題:今天,我們需要怎樣的歷史劇?——北京人藝《司馬遷》主創訪談

  新華社記者張漫子、白瀛

  “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輕于鴻毛。”元旦期間,話劇《司馬遷》在首都劇場內上演。場內座無虛席,觀眾凝神屏氣。當“司馬遷”一襲白衣,慷慨激昂地講出這千古名言時,回報他的是雷鳴般的掌聲。

  話劇《司馬遷》自2015年首演,場場爆滿,這讓我們開始思考,娛樂當道的今天,我們需要怎樣的歷史劇?如何創作出具有時代精神的精品劇作?

  反差:古裝穿越之興,歷史正劇之寂

  一提到歷史劇,不少觀眾腦海中浮現的是以玄幻、穿越和宮鬥為賣點的古裝戲、武俠劇。古裝題材的蓬勃與歷史正劇的缺席,構成了一個有意思的反差。

  業內人士用“精美的垃圾”一詞形容有史實硬傷但符合觀眾娛樂消遣需求的“快消”式古裝劇。然而他們比嚴肅的歷史劇更討巧、更賣座是不爭的事實。一方面,生活重壓下,能夠靜下心來回顧歷史的觀眾越來越少,而歷史劇“只有觀眾投入進去才能顯現魅力”;另一方面,網劇及綜藝培養並加固了觀眾的收看習慣,令嚴肅的歷史劇更顯“厚重高冷”。

  “話劇已然到了危險的時刻。”在話劇《司馬遷》的主演兼導演馮遠徵看來,如今,追逐商業利益、迎合市場的搞笑劇目充斥著話劇市場,而嚴肅題材的話劇與經典的演出甚少,“有意義沒意思”“有用無趣”,是觀眾、資本少有問津的中國歷史劇陷入困境的原因。對此,馮遠徵深感擔憂。

  “對主創來説,排一部歷史劇意味著投入很大的精力和氣力——人物解釋、劇本、導演手法,能不能經受住歷史的拷問,觀眾愛不愛看,是我們需要面對的課題。”話劇《司馬遷》導演、北京人藝院長任鳴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打破:擺脫歷史劇“有用無趣”的身份焦慮

  那麼,今天我們是否還需要歷史劇?

  “一個民族必須有正確的歷史觀,一個優秀的民族需從偉大人物身上汲取力量,從燦爛的文化中汲取養分,使百姓獲得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這是歷史劇應擔負的使命。”話劇《司馬遷》編劇、湖北省文聯主席熊召政説。

  好的歷史劇作,應該既有恢宏的歷史場景,有事件和人物的鉤沉,又以審美眼光與品格演繹歷史,給人以歷史信心。

  話劇《司馬遷》通過“庭諫、宮刑、還鄉、大雪、殉道”五幕劇,講述了司馬遷面對挫折、夢想、生死抉擇時,不屑世俗壓力,傾畢生心血著《史記》的故事。

  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于司馬遷與漢武帝兩位千古偉人之間巔峰對決的場景:當司馬遷所寫《報任安書》再引漢武帝憤怒,在思子宮內,就生與死、英雄與懦夫等命題,二人間的激辯將全劇推向高潮。

  熊召政在人物處理中傾注更多溫度,更加細膩地刻畫情感,甚至為在創作中“燃燒激情”而破戒飲酒。在重現歷史的同時,以當下人的審美觀點重新審視歷史,以引人入勝的情節和生動質樸的語言,將一個有血有肉的司馬遷生活化地呈現出來。

  如任安在黑暗中探監與大雪中送湘竹簡的兩次出場,無不顯示出肝膽相照的俠義,他的慷慨與司馬遷的屈辱,勾勒出知識分子面對現實的兩種抉擇。穿越而出的司馬談、與屈原的隔空對話,小愛與大愛、夢想與追求、挫折與奮鬥,其對傳統價值觀的闡釋攝人心魂,給人留下了意味深長的回味空間。

  而就人物塑造與主題抒發而言,導演運用藝術手段將其展開並豐富。尤其是第五幕開始司馬遷與妻女悲壯告別一場,更運用了戲曲場面調度和臺詞重復等手段,令這出戲一唱三嘆、蕩氣回腸。

  匠心:十年打磨,“較較歷史的真兒”

  千裏之外,陜西韓城,始建于西晉的司馬遷祠古柏參天、碑石林立、遊人如織。這是《史記》作者司馬遷的故鄉。

  熊召政在多年前一次陜西韓城祭奠司馬遷的活動中擔任主祭:“當站在龍門上看滾滾東去的黃河,我有一種莫名的衝動:司馬遷是文化領袖,更是悲情英雄,讓這個人物在話劇舞臺上復活,讓觀眾從司馬遷身上看到古代士人的高貴精神及中華文化偉大的創造力,是一位作家的責任。”

  而對民族歷史及偉大人物的敬畏之心,也令任鳴“像研究學問一樣”傾心力于戲的打磨:以研究歷史的方式鑽研角色並進行實地體驗——2015年5月,任鳴組織劇組特地去司馬遷的故鄉陜西韓城,實地感受了當地的文化遺風。“歷史不是可以任人隨意打扮的小姑娘。歷史正劇的一個難點在于把握以何種程度尊重和還原歷史。”

  匠心打造的精品收獲了觀眾不息的掌聲。應觀眾強烈要求,《司馬遷》于跨年之際再度登上北京人藝舞臺,元旦期間座無虛席。

  “觀眾對歷史劇的選擇不僅代表了一種審美趨勢,更體現了‘叫座’歷史劇成功的價值塑造與引領。希望涌現出更多凝重深沉、恢宏大氣的歷史劇作,也希望我們能為時代為民族留下更多體現東方審美、代表中華文化與精神財富的精品力作。”任鳴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4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