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白皮書:交通運輸服務和改善民生

2016年12月29日 10:10: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趙文君、王亞光)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發表的《中國交通運輸發展》白皮書説,交通運輸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和改善民生以及促進生態文明建設方面,發揮了基礎性先導性服務性作用。

  白皮書指出,著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政府堅持把交通運輸擺在先行發展的重要位置,通過服務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助力扶貧脫貧、有效應對突發事件等方面服務和改善民生。

  白皮書説,推動“平安交通”建設,著力構建科學完善的交通運輸安全體係,運輸結構不斷優化,服務水準不斷提升,人民群眾出行由“走得了”向“走得好”升級發展。“春運”等節假日綜合運輸服務保障能力顯著提升。城市公交出行分擔率穩步提高,舒適度不斷提升。“互聯網+交通運輸”快速發展,提供實時交通運作狀態查詢、出行路線規劃、線(網)上購票、智能停車等“一站式”服務。12328交通運輸服務監督電話全面開通。

  白皮書説,進入21世紀以來,先後實施鄉鎮和建制村通達通暢工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交通扶貧等10多個專項建設計劃,加大對農村地區、貧困地區交通建設的支援力度。“十二五”期間,投入車購稅資金超過5500億元支援交通扶貧建設,集中連片特困地區83.8%的縣城通二級及以上公路,86.2%的建制村實現通硬化路。提高貧困地區農村客運車輛通達率,逐步解決了溜索等特殊問題。

  白皮書説,交通運輸應急體係在重大自然災害、安全事故等突發事件應急救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汶川、玉樹等地震災害和南方雨雪冰凍災害中,交通運輸救援隊伍第一時間搶通救災“生命線”,為搶救生命贏得寶貴時間。海上搜救力量妥善完成多起海上重大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積極參與馬航MH370失事客機搜尋等工作。2010年至2015年,組織協調海上搜救行動12411次,搜救遇險人員108464人,其中外籍人員8070人。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