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徽:21個病種在10個市試點“一口價”

2016年12月29日 09:33:2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合肥12月29日電(記者鮑曉菁)記者從安徽省衛計委獲悉,自2017年1月1日起,安徽省在蕪湖等10個市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對急性闌尾炎、腹股溝疝等9類21種病種將實行按病種收費試點工作,意味著這21種疾病的患者在試點醫院就診的費用,將不再按照診療項目分項收費,而是實行“一口價”。

  根據安徽省物價局、省衛計委和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聯合公布的《按病種收費改革指導意見》,按病種收費是指醫療機構提供醫療服務過程中,以病種為計價單位向患者收取費用。其收費標準包括患者從診斷入院到按病種規范治療出院所發生的診斷、治療、手術、麻醉、護理、床位、藥品及醫療耗材等費用。醫院不得在規定的病種收費標準外加收費用。

  此次出臺的《指導意見》明確了按病種收費的實施范圍和補償政策。規定凡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接診並納入國家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實行按病種收費。其中,每個病種按臨床路徑管理的比例要達到50%以上,完成按病種收費的比率要達到70%。未納入或者退出臨床路徑管理的病例仍實行按項目收費。納入按病種收費試點的病種全部納入基本醫保(新農合)按病種付費,並將病種的收費標準作為基本醫保(新農合)按病種付費的定額標準。

  安徽省衛計委有關負責人解釋稱,這項改革旨在引導醫療機構主動控制醫藥費用,避免過度醫療,減輕患者和社會醫藥費用負擔。為了推進這項工作,安徽省、市、縣三級基本醫療保險管理部門分別規定本級公立醫院按病種收費基金支付和個人支付的標準,同時要求有關醫療機構,要對接診患者實行首診負責制,嚴格執行國家診療技術規范,不得簡化診療過程或分解住院次數,確保醫療服務品質。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1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