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五年,百姓旅遊如何實現説走就走?

2016年12月28日 11:23:1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王瑩

  以推動全域旅遊發展為主線,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建成全面小康型旅遊大國。這是國務院日前印發的《“十三五”旅遊業發展規劃》中確立的指導思想,也是旅遊業首次作為國家重點專項規劃確立的發展方向。

  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戰五年,“十三五”是我國社會生活方方面面齊發力、求轉型的關鍵期。旅遊,作為與大眾關聯越來越密切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建成與全面小康社會相適應的發展格局,也是未來五年發展的題中之意。

  伴隨我國旅遊業實現從旅遊短缺型國家到旅遊大國的歷史性跨越,“十二五”時期,旅遊業全面融入國家戰略體係,走向國民經濟建設的前沿,成為國民經濟戰略性支柱産業。2015年,旅遊業對國民經濟的綜合貢獻度達到10.8%。國內旅遊、入境旅遊、出境旅遊全面繁榮,百姓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未來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既對旅遊業提出更高要求,也提供了重大機遇。旅遊業將迎來新一輪黃金期成為整個行業的普遍共識。但要切實抓住這一重大機遇,就必須去觸碰那些一直以來困擾甚至阻礙旅遊業發展的頑疾。

  這一點,在這次公布的“十三五”我國旅遊業發展主要目標中得到明確體現。發展目標除了旅遊經濟穩步增長、綜合效益顯著提升、國際影響力大幅提升外,“人民群眾更加滿意”格外引人關注。如何讓人民群眾更加滿意?規劃指出:“廁所革命”取得顯著成效,旅遊交通更為便捷,旅遊公共服務更加健全,帶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實,市場秩序顯著好轉,文明旅遊蔚然成風,旅遊環境更加優美。

  雖然只有短短幾句話,但句句切中當下旅遊業發展的病灶。比如對于這些年一直飽受詬病的景區廁所問題,這次規劃明確提出未來五年新建、改擴建10萬座旅遊廁所,主要旅遊景區、旅遊場所、旅遊線路和鄉村旅遊點的廁所全部達到A級標準,實現數量充足、幹凈無味、實用免費、管理有效,中西部地區旅遊廁所建設難題得到初步解決。

  此外,對于公眾普遍關心的黑導遊、宰客、非法一日遊等旅遊市場亂象,“到此一遊”亂涂亂畫、隨地大小便等不文明現象,以及近幾年呼聲很高的帶薪休假、彈性休假等機制,規劃都做出了明確、細致的要求。

  目標已制定,關鍵看落實。要打造全面小康型旅遊大國,需要把人民群眾滿意作為旅遊業發展的根本目的,通過旅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使旅遊業成為提升人民群眾品質生活的幸福産業。

【糾錯】 [責任編輯: 曹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22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