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寧波首臺無人駕駛聯合收割機亮相

2016年12月15日 08:06:23 來源: 農民日報

12月8日,在浙江省寧波市古林鎮共任村的一塊稻田上,一臺無人駕駛的聯合收割機正在收割晚稻。

這臺無人駕駛聯合收割機是鄞州麥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專程前來觀摩的寧波市農機總站裝備處處長呂長淮説,目前國內還沒聽説過有無人駕駛的聯合收割機,“麥谷”是國內首家開發應用的企業。

這臺收割機外形與普通聯合收割機沒有多大差異,只是在前方安裝了一個巴掌大的方盒子和一個電子操縱桿,就是這個北鬥衛星導航係統,使一臺聯合收割機變成無人駕駛的聯合收割機,工作人員只需發動收割機,收割機就會自動向前行進、轉彎、對行。

在場的鄞州順吉糧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潘善順説,他前幾年購置了一臺聯合收割機,駕駛員每天工資在300元左右,操作時粉塵很多,需要戴口罩,而且勞動強度大,人坐在上面震動也很厲害。“如果今後使用無人駕駛的聯合收割機,能夠省心不少。”

近兩個月,這款收割機已在慈溪等地進行了多種地塊、多種水稻品種的收割試驗。從試驗的情況看,收割機具有行駛路徑筆直、行跟蹤偏差小、自動轉彎、精確計算作業行的特點。在同樣條件下,作業效率比有人駕駛的提高10%左右。 張文勝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05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