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將建立細菌真菌感染診療體係

2016年12月13日 14:51:5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陳聰、王賓)為加強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國家衛生計生委近日印發《關于提高二級以上綜合醫院細菌真菌感染診療能力的通知》,要求各級衛生行政部門和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採取措施逐步建立細菌真菌感染診療體係。

  “如果今天不治理,明天就無藥可用”,這句話並非危言聳聽。抗菌藥物臨床不規范使用引起的細菌耐藥,正成為老百姓健康的一大新威脅。為此,通知提出,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感染性疾病科要在2020年以前設立以收治細菌真菌感染為主要疾病的感染病區或醫療組。

  通知要求:感染性疾病科要承擔院內外各類疑難感染性疾病,特別是細菌真菌感染及發熱待查患者的會診工作;參與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參與抗菌藥物臨床應用管理;開展感染病診療和抗菌藥物合理應用的培訓和科普宣傳。

  遏制抗生素耐藥的增長,還需要推行多學科協作,提高診療水準。通知明確,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積極建立細菌真菌感染多學科診療模式,感染性疾病科要密切聯繫其他臨床科室,以及臨床微生物、醫學影像、病理、藥學等學科,協同診療細菌真菌感染。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08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