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研究稱控制甲烷排放更有助于緩解氣候變化影響

2016年12月13日 10:49:2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舊金山12月12日電(記者馬丹)一個國際研究團隊近日發現,除二氧化碳外,另一種主要溫室氣體甲烷近年來排放急劇增長,已接近國際公認的最嚴重狀況。控制甲烷排放是避免全球氣候變暖影響加重的關鍵,而重點在于農業生産。

  多年來,全球應對氣候變化的著重點多是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但是,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8倍以上,且甲烷在大氣中生命周期較短。研究人員認為,這意味著甲烷或對氣候有更大影響,而控制甲烷排放可能迅速扭轉氣候變化的態勢。

  研究人員12日分別在德國《地球係統科學數據》雜志和英國《環境研究通訊》雜志發表相關論文。論文作者之一、美國斯坦福大學地球係統科學係教授羅布·傑克遜認為,甲烷是快速減緩氣候變化的關鍵,二氧化碳影響長遠,甲烷影響更快。

  10年前,大氣甲烷濃度還長期處在穩定狀態。最新研究則發現,甲烷排放如今呈激增態勢。研究人員警告説,如果對甲烷排放不加控制,將導致全球氣溫升高4攝氏度、海平面加速上升以及更多極端天氣。

  研究人員分析,人為因素造成的甲烷排放佔全球甲烷排放的60%,其中農業生産造成的甲烷排放又佔人為甲烷排放的約三分之一,化石燃料造成的甲烷排放次之。

  在農業生産中,水稻種植和畜牧業是最大的甲烷排放源。比如,在淹水條件下稻田腐殖質被産甲烷菌分解會産生甲烷,牛羊等反芻動物在消化過程中也會産生甲烷。

  研究人員就控制甲烷排放提出一些對策,包括培育能在少水環境中生長的水稻品種,改進可減少牲畜消化時産生甲烷的飼料,推廣較少肉類的飲食,在農村部署更多生物降解設備等。針對自然界甲烷排放,研究人員建議回收和利用煤田中以甲烷為主要成分的煤層氣、探測和消除石油天然氣鑽井作業中的天然氣泄漏等。

  傑克遜表示,二氧化碳排放仍需減少,但是減少甲烷排放,會給氣候、經濟和人類健康帶來更多益處。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0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