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記者來信:用更多文藝作品弘揚“包公精神”

2016年12月12日 21:32:0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2日電 題:記者來信:用更多文藝作品弘揚“包公精神”

  新華社記者李亞紅

  “搞這個有什麼用呢?”多年來,“包公杯”曲藝比賽的推動者唐明德經常聽到類似的質疑。“文化的作用難于立竿見影,而是潛移默化的。”12日在京舉辦的“包公杯”反腐倡廉優秀曲藝作品晉京展演座談會上,唐明德對記者説,只要持之以恒,吸引更多曲藝愛好者參與進來,共創好作品,共發“廉之音”,共傳“正能量”,“包公精神”就會在新時期煥發更絢麗的光彩。

  自2009年以來,安徽省合肥市和中國曲協等單位已舉辦四屆“包公杯”反腐倡廉曲藝作品徵集活動,以傳承“包公精神”,傳播廉榮貪恥的價值觀。

  “合肥是名拯的故鄉,包公是人們對他的尊稱。”座談會上,合肥市監察局副局長唐明德説,關于包公的故事,如打龍袍、斬駙馬等在民間廣為流傳。“包公故裏”合肥近年來通過多種形式弘揚“包公精神”。

  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高壓懲貪肅腐的新形勢下,弘揚“包公精神”具有重要意義。即使不是戲迷,大多數人也知道包公。在他身上,凝聚了人們對清官的期盼,對社會公正的向往。《求是》雜志社研究員馬建輝説,當前需要更多類似“包公杯”這樣的活動,在給觀眾提供藝術作品欣賞的同時,傳播廉政文化。

  曲藝是我國優秀的藝術樣式之一,常用來諷刺貪腐、針砭時弊等。中國曲協副秘書長黃群説,一直以來,那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貪污腐敗現象令人深惡痛絕,曲藝工作者要從鮮活生動的生活中挖掘、創作、表演以反腐倡廉為主題的作品,通過善意的諷刺和有力的勸誡,給人以光明、希望和溫暖。

  “當前,在藝術領域存在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馬建輝説,以電影為例,部分主旋律影片票房欠佳,反而出現了“圍觀”“小鮮肉”和追逐美女的苗頭,這種局面應當扭轉,除了藝術創作者要創作出過硬的産品外,還迫切需要有關部門支援類似“包公杯”這樣的主旋律活動,用“正能量”作品引導觀眾,塑造健康的藝術情趣和審美趣味。

  據悉,四屆“包公杯”共徵集5000余篇作品,從中精選出了100多篇優秀作品,這些作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在很多地方進行了演出。曲藝評論家彭俐説,希望“包公杯”不僅僅是曲藝作品的展演平臺,應讓更多的藝術家參與進來,成為更多文藝形式弘揚“正能量”的平臺。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1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