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公立醫院熱衷高價買“洋槍洋炮” 專家建議嚴管

2016年12月12日 09:58: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長沙12月12日電題:公立醫院熱衷高價買“洋槍洋炮” 專家建議嚴管

  新華社記者 帥才

  近年來,我國一些醫院呈現不斷擴張趨勢,由于應對市場競爭等原因,有些醫院迷戀于斥巨資購買大型進口“超級設備”。業內人士指出,目前,我國部分地區醫療器械存在“洋品牌”壟斷、價格虛高等問題,客觀上加劇了群眾“看病貴”。

  記者在湖南多家公立醫院單位採訪發現,動輒需投資上千萬元的達芬奇機器人手術係統、DSA(數字減影血管造影係統)、PET-CT係統(非侵入性的高科技醫學影像檢查技術設備)等世界頂級醫療設備,基本是“超級醫院”的“標配”。

  湖南省衛計委相關負責人透露,一些醫院熱衷于採購進口醫療器械和醫療耗材,從植入的心臟支架、人工關節到檢查設備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係統、心臟血管彩超等,部分醫院一申報就要求採購原裝進口設備。

  “一個進口心臟支架出廠價2000元左右,用到患者身上卻要1萬多元。醫院偏愛採購進口醫療器械,是因為進口器械生産商和經銷商會將産品價格的15%作為公關費。”湖南省一位有多年醫療器械經營經驗的業內人士透露。

  “我們是湖南省一家有名的中醫院,現在醫院採購醫療設備也多向大型綜合性醫院看齊,只採購原裝進口設備,比如高檔彩色多普勒超聲診斷儀、全自動分析心電圖機、動態心電圖分析係統等中醫院應有盡有。”湖南省一家中醫院醫生告訴記者。

  一些患者反映,目前在大醫院看病藥費有所下降,但檢查費依然居高不下,凡是住院病每人平均要做B超、心電圖、CT等檢查,心腦血管病人、腦梗病人經常需要做核磁共振檢查,而且上下級醫院、同級醫院之間的醫療器械檢查報告單不能通用,比如病人轉送到上級醫院,上級醫院對下級醫院做的大型醫療器械檢查不認可,要重新檢查,這客觀上加劇了群眾看病貴的問題。

  湖南省政協委員、湘雅二醫院教授王雲華建議,限制醫院採購人員與政府採購平臺人員的權力,完善財務制度,建立責任追查制度,建立醫療器械産品不良事件和風險監管、評估、預警和後續處置機制。在採購的醫療器械出現價格畸高或品質問題時,監督部門應嚴肅調查,根據實際情況嚴厲問責,依規處罰。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09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