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基層黨組織思想政治建設要抓住“四個方向”

2016年11月28日 08:27:04 來源: 共産黨員公號

  經濟的新常態下,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宣傳工作和思想文化工作也發生了改變。基層黨組織成員的生活空間不斷擴展,導致他們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價值取向、行為準則的多種多樣。一方面是基層黨組織的年齡差距拉大,青年黨員獨立思考和判斷能力越來越強,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長,思想文化呈現復雜多樣化特點;另一方面基層黨組織的擴大,青年黨員更強調自我價值的實現,個體意識普遍增強,舊的工作形式,觀念很難統一。

  面對基層黨組織存在的諸多問題,黨支部建設要更新穎的工作理念,更創造的工作思路,以及更動態的工作機制。

   基層黨組織如何做到“與時俱進”

  十八屆六中全會後,基層黨組織要全面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增強“四個意識”,更要做到“與時俱進”。根據經驗來看,基層黨組織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時機往往出現在“問題”之後,面對形式單一,內容簡單又不結合工作的灌輸模式,基層黨員的學習效果普遍不理想。因此,基層黨組織在思想政治工作建設上要抓住“四個方向”:

  第一,從灌輸型轉變為引導型。基層黨組織要針對青年黨員特點,尋找創新的工作方式,與青年黨員多方位溝通,抓出轉型發展期影響青年黨員意識形態的“牛鼻子”,有的方式,精準有效。比如採用實地教學的工作方法,組織青年黨員到革命聖地現場學習。集體前往北京延慶沙塘溝村,參觀平北紅色第一村紀念館,通過重溫黨的誓言,引導青年黨員向黨團組織靠攏,提升他們主人翁責任感。

  第二,從被動型轉變為主動型。抓住青年黨員當中的先進典型加以宣傳,用青年去影響青年,激發員工主動向先進看齊的意識和動力,為企業深化改革開路。公司積極探索“黨員先鋒崗”等工作方法,另外,設置“通訊員”制度,及時對先進通報表揚,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青年黨員自豪感和榮譽感。

  第三,從單一型轉變為多樣型。當前,黨建工作不能“一刀切”,社會層面各種思想活躍、多種觀念碰撞,加上互聯網等新技術、新媒介日新月異,要審時度勢、因勢利導,創新內容和載體,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終充滿生機活力。公司積極搭建思想政治工作微平臺,開設宣傳欄、企業內刊,積極發揮工會作用,使基層黨員在潛移默化中感受到企業價值觀的引導,形成多層次、多平臺、多視角的思想政治工作載體。

  第四,從學習型到互動型。基層黨組織不僅要發展成“學習型”黨組織,還要變成“互動型”黨組織。要注重引導基層黨員把個人意願與企業願景高度統一起來,在實現企業大目標的同時實現個人價值,在實現個人價值的同時也在踐行“中國夢”的道路。實施合理化建議獎勵機制和創新項目、解決係統問題和日常問題獎勵機制,多頻次進行互動交流,激發黨員的成就感、歸屬感和獲得感。

   基層思想政治工作應有“新樣態”

  當前,思想政治工作方式缺乏創新,內容脫離黨員的思想實際,很多時候只滯留在文件,會議上,缺乏吸引力、感召力和説服力,與思想政治建設面臨的新形勢不相適應。因此,基層黨組織要圍繞問題,切中要害,在途徑上體現“新樣態”。

  第一,有頭有尾,有始有終。任何時候思想政治建設,都要保證工作到位、不留死角,穩扎穩打、步步為營。問題在哪裏,手術刀就應該落實到哪裏。既要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又要與人性化管理相結合,努力提高黨員的思想道德素質,增強青年黨員信心,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從而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第二,抓早抓小,有的放矢。基層黨組織在任何時候,思想政治工作都不能松懈。無論什麼時候黨員都要守土有責、心中有戒,要抓早抓小,決不能不作為、亂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基層黨組織更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日常反饋機制和評價機制,講原則不講面子、講黨性不講私情。

  第三,統籌兼顧,從嚴從實。基層黨組織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意識。避免黨的組織教育活動搞得不及時、不經常、不深入。思想宣傳文化工作絕不是權宜之計、一時之舉,而是長遠之策、根本之措。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絕不是短期的實踐行為,而是改進基層工作的根本措施。

  第四,問題導向,靶向發力。要時刻注意思想文化工作環境的結合與凈化。把學習教育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結合起來,同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結合起來,通過結合與凈化,做到基層黨組織動態控制與監督,堅決守住宣傳思想文化這個陣地,讓“戰鬥堡壘”名副其實,將從嚴從實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貫徹到底。

  對于每一位黨員來説,要時刻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事業心責任感始終不能缺,更不能弱,避免“關鍵時刻掉鏈子”。要堅持做到用真理引導黨員思想、用真情溫暖黨員心靈、用真心維護黨員利益,使黨員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更好地發揮作用,使黨組織真正成為黨員可以信賴和值得托付的組織。

  總之,基層黨組織思想政治工作不講“功勞”,也不講“苦勞”。任何時候,基層黨組織都要服務黨員,以人為本。從長遠看,只有做到“與時俱進”,做到“新樣態”,才能把黨組織的溫暖送到每一位黨員家中,把工作做到每一位黨員的心坎上,使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從根上提高基層領導力,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作者:91金融黨支部書記 許澤瑋)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3810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