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用“透明”破解核電公眾接受度難題--專訪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

2016年11月27日 17:08: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深圳11月27日電 題:用“透明”破解核電公眾接受度難題——專訪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

  新華社記者 王攀

  核與輻射安全資訊公開、運作經驗反饋,是核電安全監管、安全發展的必要前提和關鍵組成部分。隨著我國核電進入規模化發展的新階段,增強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進一步提升産業透明度,成為整個核行業的新使命與新挑戰。

  作為中國最大的核電運營商、全球最大的核電建造商,總部設在深圳的中國廣核集團近年來不斷通過各種手段增強企業透明度,以提高公眾對核電發展的接受度,贏得的廣泛認可。圍繞核電企業如何破除“鄰避效應”、服務公眾需求,新華社記者近期專訪了中廣核新聞發言人黃曉飛。

  我國核安全監管透明度持續提升

  近期,國家核安全監管部門發布通報,整理分析了16起核電廠人員行為導致的運作事件,一批核電廠被公開點名。通報引起了公眾的關注。

  黃曉飛表示,此次通報意義深遠,是我國核行業透明度進一步提升的新標誌。中廣核支援國家核安全局倡導的監管舉措透明化,這有助于增加公眾對核電的了解,同時也是對核電企業很好的督導和促進。我們已針對相關事件,認真組織分析、開展糾正偏差和經驗反饋。同時,我們將以此為鑒,進一步加強安全文化建設,有針對性地開展防人因失誤技能培訓,持續提升機組安全管理水準。

  歡迎反對的聲音來現場看一看

  針對社會上存在的“談核色變”現象,黃曉飛表示,過去30多年來,我國核電事業實現了大發展,公眾對核電的關注度也大幅提高。在這個過程中,由于部分群眾對核電不了解,“鄰避效應”開始逐步顯現,一些國家發生的核事故也加劇了公眾對核安全的擔憂,這些都是我國核電産業必須正視的客觀現實。

  從企業角度來説,這就要求我們更加積極主動地加強與公眾和媒體的溝通,回應公眾對核電發展的重大關切,尋求社會各界的理解和支援。對于質疑的、反對的聲音,我們歡迎他們到核電站現場來看一看,百聞不如一見,讓事實作出回答。

  對外資訊披露的渠道始終暢通

  中廣核各在運項目的環境監測數據是否對公眾公開?公眾可以從什麼地方搜尋到這些資訊?

  黃曉飛給出了答案:中廣核目前已開通大亞灣、寧德、紅沿河、陽江、防城港等所有在運核電基地核與輻射安全資訊公開網頁,所有運作事件資訊在2個工作日(節假日72小時)內及時公開。任何人都可以在中廣核各核電公司的官網核與輻射資訊公開專欄查詢相關資訊。

  我們還通過新聞發布會、“公眾開放體驗日”、邀請公眾參觀核電基地等方式,逐步搭建了與公眾的溝通平臺。目前,每年有大約6.5萬人到中廣核各個核電基地參觀體驗,現在全國各地還有9個核電科普展廳對外開放,去年接待公眾超過25萬人。新聞發布會方面,我們2016年便已先後召開20余場。我們希望繼續擴大公開透明的渠道,傾聽社會各界的聲音。

  作為公開透明及其機制建設的最新舉措,今年8月,中國廣核集團及下屬的核電上市公司、在運在建六大核電基地的8位新聞發言人集體亮相並公布了聯繫方式。

  黃曉飛表示,集體亮相是一個新的起點。多年來,中廣核在核電發展和清潔能源領域取得了實打實的成績,科技研發以及“走出去”也正在面臨重大機遇。我們有能力做好清潔能源,也有信心講好核電故事。後續,我們將進一步加大主動發聲和與各方溝通的力度,通過公開贏得信任,通過透明才能贏得理解。我們相信,這也是中國的核電企業不斷發展壯大和走向國際市場的必要條件和應有之義。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998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