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證

2016年11月18日 07:54:28 來源: 人民日報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證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楊 晶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以下簡稱《準則》)指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也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證。我們必須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論斷,毫不動搖地全面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牢牢把握基本路線的科學內涵和時代要求,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沿著正確道路和方向前進。

    一、深刻認識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對于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極端重要性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在深刻總結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教訓、科學分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主要矛盾的基礎上,探索形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並寫入《中國共産黨章程》,具體論述是:“領導和團結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30多年的改革發展實踐充分證明,黨的基本路線符合中國國情,符合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的根本所在。

    (一)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全黨堅定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證。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講政治最核心、最集中的體現就是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黨的基本路線作為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指導全局的總任務、總方針、總政策,作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決定了全黨的政治方向,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總綱,是指導全黨一切活動的基本遵循,是講政治必須首先遵守的根本原則。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只有堅持這條路線,人民才會相信你,擁護你。誰要改變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老百姓不答應,誰就會被打倒。”黨的基本路線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準確把握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要求,積極順應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現了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容不得半點懷疑和動搖。只有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才能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上保持清醒不糊涂,把穩“航向”不動搖。只有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黨內政治生活才能保持正確方向,黨的各項工作才能順利開展。

    (二)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偉大鬥爭的根本保證。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指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習近平總書記鄭重告誡全黨,“要時刻準備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于不敗之地”。當前,我們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了廣泛而深刻的變化,但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集中精力把經濟建設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這是解決當代中國一切問題的根本要求,是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寫下去、寫精彩的根本要求。只有在黨內政治生活和各項工作中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我們才能不斷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三)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根本保證。中國共産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必須切實加強黨的建設。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黨的十八大通過的《中國共産黨章程(修正案)》規定黨的建設必須堅決實現的四項基本要求,首要的就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能否堅持好黨的基本路線,是黨的建設帶有根本性、全局性、基礎性的問題,關乎黨的團結統一、關乎人心向背,關係著黨的興衰成敗。基本路線堅持得好,全黨就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黨內生活就充滿生機活力;反之,就會人心渙散,各種錯誤思想傾向得不到糾正,黨內政治生態亂象叢生。只有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建設才能扎實推進,我們黨才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經受住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等“四大考驗”,克服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等“四種危險”,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二、牢牢把握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科學內涵和時代要求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必須始終牢牢抓住“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作為興國之要、把四項基本原則作為立國之本、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國之路,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

    (一)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出了關于發展的一係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賦予了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更加鮮明的時代特徵和更加豐富的戰略內涵。新時期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抓好發展,就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人民的主體地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把全面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作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切實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努力形成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發展局面。要堅持以提高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的發展要求,摒棄重規模輕品質、重速度輕效益的粗放增長,使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率型轉變,發展路徑從以增量擴能為主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舉轉變,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加快實現新舊發展動能的接續轉換,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促進經濟保持中高速發展、邁向中高端水準。要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依靠創新轉變發展機制,引領中國發展;協調處理好發展中的重大關係,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強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保護生態環境、實現永續發展;依靠開放拓展發展空間,優化發展格局;通過共用分配發展成果,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使發展獲得深厚的力量支援,以新理念推動發展新飛躍、贏得發展新優勢、創造發展新奇跡。

    (二)毫不動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矢志不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個歷史進程中,必須始終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鞏固社會主義國家的根本性質和政治基礎,築牢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制度和道路基礎。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要特別清醒、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要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把黨的領導體現和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全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各項工作在黨的統一領導下不斷推向前進。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由道路、理論體係、制度三位一體構成,道路是實現途徑,理論體係是行動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就是要豐富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等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實踐;就是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各方面體制機制等具體制度,把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結合起來,積極構建係統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制度體係,為中國發展進步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要牢固樹立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終保持頭腦清醒,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用奮鬥和實踐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

    (三)毫不動搖堅持改革開放,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也是破解當前發展難題的重要法寶。面對世界經濟形勢帶來的新挑戰和當前我國發展面臨的一係列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改革開放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始終堅定我們的改革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不斷前進的改革,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從我國國情出發、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出發,放眼世界、面向未來,有領導有步驟地推進改革,明確改什麼、不改什麼、怎麼改,以強大的戰略定力確保改革方向不出任何偏差。堅持改革開放要充分發揮和尊重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充分調動億萬群眾支援改革、參與改革的熱情,發揮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及時總結群眾創造的新鮮經驗,把最廣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同人民一道推動改革破浪前行。堅持改革開放要勇于自我革命。以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于涉深水區、啃硬骨頭,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要從黨和政府自身改革做起,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準確界定、自覺限制自己手中的權力,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持改革開放要勇于推進各方面創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完善適應改革開放的新規則、新機制,培育大膽探索、勇于開拓的創新精神,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激發全社會創新活力,形成以創新驅動改革發展的良好局面。

    三、在黨內政治生活中全面、正確、積極地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

    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歸根結底要體現在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實際行動上,落實到黨內政治生活的具體實踐中。要不折不扣地落實《準則》提出的具體要求,確保黨的基本路線得到全面、正確、積極的貫徹執行。

    (一)必須把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貫穿于執行黨的基本路線全過程。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的思想路線。黨的基本路線的確立,正是以重新恢復和確立黨的正確思想路線為前提和基礎的。黨的基本路線要長期貫徹執行並保持生命力,必須以堅持黨的思想路線作為堅實的支撐和保障。要堅持解放思想,自覺地把思想認識從那些不合時宜的觀念、做法和體制的束縛中解放出來,從對馬克思主義錯誤的、教條式的理解中解放出來,從主觀主義和形而上學的桎梏中解放出來,克服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畏首畏尾、得過且過等錯誤思想傾向,以積極主動的姿態和開拓創新的精神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局面。要堅持實事求是,從我國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出發,從不斷發展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出發,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國內外形勢變化發展、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具體生動實踐結合起來,不斷深化對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認識和把握,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準。要堅持與時俱進,準確把握時代脈搏,放眼世界潮流,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新常態,以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精神,銳意進取,大膽探索,不斷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解決新問題,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緊緊跟上時代的步伐,把當代中國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不斷推向前進。要堅持求真務實,始終保持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勇于擔當、奮發有為,腳踏實地、真抓實幹,講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不猶豫、不觀望、不懈怠、不軟弱。凡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有益的、得到人民群眾支援和擁護的,就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以實實在在的行動造福人民。

    (二)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和抵制一切違背黨的基本路線的錯誤言行。當前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復雜嚴峻,各種打著不同幌子、以形形色色形式歪曲和否定黨的基本路線的錯誤觀點和傾向時有出現,嚴重幹擾黨員的思想認識,影響黨內政治生活的正常開展,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危害不容忽視。要旗幟鮮明地拿起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武器,堅決捍衛黨的基本路線,與一切錯誤言行作鬥爭。針對歪曲和否定黨的基本路線、否定黨的領導、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否定改革開放、否定黨史國史軍史的錯誤言行和論調,要針鋒相對、理直氣壯地予以批駁,旗幟鮮明地講黨的領導核心作用,講我們的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所具有的巨大優勢、韌性、活力、潛能,講黨領導人民推進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偉大成就,用有力的輿論鬥爭和強大的正面宣傳捍衛真理,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在與各種錯誤思想和言行的鬥爭中進一步深化對黨的基本路線的理解和認識,以理論上的清醒保證政治上的堅定。

    (三)必須把堅定不移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作為幹部隊伍建設的根本要求。政治路線確定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要培養造就一支自覺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高素質幹部隊伍,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組織人才保證。要把是否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作為考察識別幹部的首要標準。強化正確的用人導向,選拔重用那些堅定不移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政治上忠誠可靠的幹部,堅持政治標準不放松,始終把牢選人用人的“政治關”。要圍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錘鍊強化黨員幹部的政治定力。教育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增強政治意識,保持政治清醒,堅定政治立場,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態度堅決、立場堅定,不被模糊認識和錯誤言論所左右;當人民利益受到損害、黨和國家的形象受到破壞、黨的執政地位受到威脅、黨的基本路線受到幹擾時,挺身而出,亮明態度,主動堅決開展鬥爭。要切實加強對黨員幹部堅持黨的基本路線的監督。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從嚴監督黨員幹部的政治表現,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對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沒有立場、沒有態度、無動于衷、置身事外,在錯誤言行面前不抵制、不鬥爭,明哲保身、當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堅決不用,已在領導崗位的要堅決調整,情節嚴重的要嚴肅處理,以嚴格的管理、有力的監督、嚴肅的問責,確保黨的基本路線不折不扣得到貫徹執行。

    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是黨內政治生活正常開展的根本保證。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切實增強貫徹執行黨的基本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936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