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凝聚奮進力量 鑄就更大輝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2016年11月14日 16:06: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4日電 題:凝聚奮進力量 鑄就更大輝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宣講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為更好地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11月4日至11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奔赴全國各地,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開展宣講。

  連日來,中央宣講團在各地作報告34場,舉辦各種形式的互動交流活動50多場,直接聽眾近48萬人,通過電視直播、網絡轉播等渠道間接收聽收看的達1900多萬人。

  科學分析、通俗易懂、注重實效,一場場報告會和交流活動回應廣大黨員、幹部、群眾關切,把怎麼看、怎麼學、怎麼做講清楚。廣大幹部群眾深受教育鼓舞,大家表示要更加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精心準備部署 全面準確解讀

  由黨中央組織開展集中宣講,是推動我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的重要工作方法。

  為推動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中央決定由中宣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組成中央宣講團。11月2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動員會在北京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對做好宣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宣講要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擴大覆蓋面和影響力,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全會精神和黨中央要求上來,以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為重點,推動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開創新局面,確保我們黨更加有力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偉大鬥爭新勝利、開創偉大事業新局面。

  11月2日至4日,來自中央有關部門的25位宣講團成員進行集體備課——

  宣講團成員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宣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領會中央宣講團動員會精神,圍繞全會關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圍繞當前幹部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和存在的思想困惑,進行深入思考和研討,認真準備宣講稿,力求更好地聯繫實際、回應群眾關注關切,增強宣講的針對性實效性。

  11月4日,中央宣講團首場報告會在北京拉開帷幕。11月5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分赴全國各地開展宣講,從城市到農村,從機關、企業到社區、學校,宣講團成員對全會精神的講解,娓娓道來,深入淺出,切中肯綮,受到了各地幹部群眾的熱烈歡迎。

  注重解疑釋惑 加強互動交流

  6日下午,四川省成都市玉林街道黌門街社區,中央宣講團成員與社區黨員群眾圍坐在一起,像拉家常一樣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展開交流。

  “從嚴治黨,普通黨員與黨的高級幹部有沒有區別?”“全面從嚴治黨跟普通老百姓有什麼關係?”……面對大家的積極提問,中央宣講團成員用質樸明瞭的語言一一作答,現場不時響起熱烈掌聲。

  為增強宣講效果,中央宣講團成員注重解疑釋惑,加強互動交流,有針對性回應幹部群眾關心的問題。在遼寧、在江蘇、在河南、在陜西、在浙江……宣講團成員認真講耐心答、大家仔細聽用心記的場面頻頻出現。

  11月7日,中央宣講團成員一行來到上海市閔行區區委,與基層幹部座談。座談會結束後,大家仍將宣講人圍住,介紹基層經驗、交流實踐體會。

  11月8日,山東。中央宣講團成員係統闡釋和深入解讀六中全會精神。報告結束後,不少聽眾聚到宣講人身邊,請教有關問題。

  11月9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向江西省幹部群眾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解讀了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主要內容等。

  11月10日,甘肅省蘭州市寧臥莊大禮堂,310多名各級黨員幹部現場聆聽中央宣講團成員作報告,做好聽課筆記。

  11月11日,中央宣講團成員在福建省福州市軍門社區向基層群眾講解六中全會精神,深入淺出地回答了社區居民關心的廉政建設等問題。

  “接地氣”“很‘解渴’”“講到心坎上了”……聆聽宣講報告後,人們紛紛“點讚”。湖北秭歸縣委黨校教授鄭承志説:“作為六中全會精神基層理論宣講員,我要用群眾能理解的話語,向基層黨員、流動黨員等做好宣講工作,幫助他們更好地學習領會六中全會精神。”

  把握精髓要義 統一思想行動

  富有吸引力、感染力和號召力的宣講,推動全會精神更好地深入基層、深入人心。

  “聽了報告,對六中全會的重大決定和各項措施有了進一步認識。六中全會必將對我們全面從嚴治黨産生重大推動作用,從嚴治黨必將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青海省委黨校原副校長王志峰説。

  報告會在青年學子中引發熱烈反響。“今天現場聆聽了報告,對六中全會精神的理解更加深刻、係統。”山西大學數學科學學院大四學生李楠楠説,作為一名學生黨員,最重要的是把學習搞好,以身作則,提高自身素質。遼寧大學資訊學院2016級學生楊子軒説:“宣講報告傳達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措施,讓我們對國家的發展,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有信心。”

  “……從嚴治黨為導向,舉國期盼齊讚揚;反腐倡廉治根本,黨風民風正氣揚!”在江西省南昌市紅谷灘新區世紀中央城社區,老百姓用快板説唱的形式,生動表達對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理解。

  聆聽務實、有效的宣講後,各地幹部群眾結合自身實際,表達對開創偉大事業新局面的決心、擔當與期待。

  “對我們紀檢監察幹部來説,要進一步加強自身修養,要以《條例》和《準則》為標準,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做到忠誠、幹凈、有擔當。”聽了報告後,安徽省水利廳機關幹部孫萍説。

  廣西南寧市青秀區南湖街道辦事處鳳嶺北社區黨委書記丁紅雲表示:“作為基層社區工作者和社區黨員,我們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不僅把本職工作做好,也要帶頭幫助大家把日子過得更好。”

  冬日的神州大地,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熱潮正在興起。在中央宣講團的示范引領下,各地也在精心組織面向基層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切實把全會精神講全、講準、講透。廣大幹部群眾正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全面深入貫徹六中全會精神,為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不斷發展貢獻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90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