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先生精神永遠不滅——探訪孫中山在臺足跡

2016年11月09日 16:08:16 來源: 新華社

  

  11月9日,遊客在臺北“梅屋敷”參觀。據歷史記載,孫中山一生中曾有三次蒞臨臺灣,意欲聯合當地的革命志士一同為中國革命而努力奮進。 1900年9月,孫中山首次來臺,設指揮部于臺北新起町(現為長沙街),策劃惠州起義,先後停留44天。1913年二次革命失敗,孫中山二度來臺,下榻于“梅屋敷”。他在此接見了一些在臺的老同盟會會員,向他們了解情況,徵詢意見。1918年6月,“第一次護法運動”失敗,孫中山第三次來臺,但由于日本殖民當局的極力阻撓,他未能入境。孫中山的三次臺灣之行,將臺灣與祖國革命運動連成一體,以民族大義點燃臺灣革命火種,其革命精神深深影響臺灣社會,感召臺灣同胞覺醒抗日。新華社記者朱祥攝

  新華社臺北11月9日電(記者付敏 李凱)初冬的臺北絲毫沒有寒冷的氣息。在暖陽的沐浴下,逸仙公園內民眾三三兩兩在鍛煉,也有參觀者進出,遊覽,留影;松柏環繞著的舊時日式建築倣佛不曾被時間改變,依舊簡潔、肅穆。

  這座日式建築曾是一家被稱為“梅屋敷”的旅舍,屋頂覆蓋黑瓦,佔地約150平方米。它是孫中山1913年第二次來臺灣時下榻的旅舍,也是臺灣至今唯一留存的孫中山革命遺跡。

  昔日的旅舍如今已變成孫中山史跡紀念館。在紀念館內,孫中山所書的“博愛”墨跡,高懸于房間右側正中上方,下方是一尊孫中山雕塑半身像。前方則擺放著木質方桌、坐墊、屏風等物件。

  據公園管理所工作人員江昶毅介紹,“梅屋敷”建于1900年,是日殖民統治時期的高級旅館。當時,臺灣很多官員都會在這裏餐敘,討論一些與政治有關的議題。

  “‘博愛’二字為孫中山先生當時手書,贈與旅舍的經營者。另外,展區裏展示的家具是當時‘梅屋敷’遺留下來的。這些都按照孫中山先生當時下榻的原樣擺設。”江昶毅説。

  在房間左側的墻壁上,懸挂有多幅黑白老照片影印件。這些照片從各個側面反映孫中山與臺灣千絲萬縷的聯繫。

  1895年,《馬關條約》訂立,臺灣被迫割讓給日本。孫中山在檀香山創立興中會時,就提出“恢復臺灣,鞏固中華”,興復臺灣一直是孫中山的革命政策之一,多次在其著作和言論中論及。

  據歷史記載,孫中山一生中曾有三次蒞臨臺灣,意欲聯合當地的革命志士一同為中國革命而努力奮進。

  1900年9月,孫中山首次來臺,設指揮部于臺北新起町(現為長沙街),策劃惠州起義,先後停留44天。1913年二次革命失敗,孫中山二度來臺,下榻于“梅屋敷”。他在此接見了一些在臺的老同盟會會員,向他們了解情況,徵詢意見。1918年6月,“第一次護法運動”失敗,孫中山第三次來臺,但由于日本殖民當局的極力阻撓,他未能入境。

  孫中山的三次臺灣之行,將臺灣與祖國革命運動連成一體,以民族大義點燃臺灣革命火種,其革命精神深深影響臺灣社會,感召臺灣同胞覺醒抗日。

  臺灣文學家賴和曾在孫中山去世時撰寫挽詞:“……先生的精神久嵌入在四萬萬人各個兒的腦中,使這天宇崩、地軸壞、海橫流、山爆烈、永劫重歸,萬有毀絕,我先生的精神,亦共此空間,永遠永遠的不滅。”

  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接收“梅屋敷”,將其改建為孫中山史跡紀念館,又稱逸仙公園,附近的街道後來也被命名為中山北路,並將中山北路貫穿的地區命名為中山區。

  進入上世紀80年代,由于臺北修地鐵,公園原址原貌重建于舊址以北50米處,1986年新址公園竣工。

  漫遊臺灣,孫中山元素無處不在。在臺北,1972年孫中山紀念館在仁愛路落成。館內設有逸仙藝廊、中山講堂、演講廳、逸仙放映室等,館外則有中山公園環繞,九曲橋、池塘、假山、綠樹等景色的點綴讓這座宮殿式建築熠熠生輝。紀念館如今成為臺灣民眾戶外活動、休閒以及欣賞藝術、文化演出的綜合性場所。

  高雄則建有中山大學,其校慶日就是孫中山誕辰日11月12日。臺灣幾乎所有縣市都有中山、博愛等紀念孫中山的道路,他的雕塑或畫像也處處可見。而臺灣流通最廣的新臺幣100元鈔票上印的就是孫中山的肖像……

  如今,靜謐莊嚴的逸仙公園迎接著世界各地的憑吊者、參觀者,訴説著臺灣與大陸血脈相連的厚重歷史。

  “孫中山先生是中國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他的愛國思想和革命精神至今仍非常有價值和意義。”江昶毅説,“希望通過這個館的存在,紀念孫中山先生,讓年輕人了解認識孫中山的思想,延續他的理念。”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8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