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新華網 > 新聞中心 > 正文

專訪:中國是馬來西亞的真朋友和戰略夥伴--訪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2016年10月30日 21:07: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吉隆坡10月30日電 專訪:中國是馬來西亞的真朋友和戰略夥伴——訪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新華社記者劉彤 林昊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在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的真朋友和戰略夥伴,他致力于推動馬中關係邁上新高度。

  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納吉布將于10月31日至11月6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納吉布説,2015年3月,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與他會見時指出,中馬關係正處于歷史上最好時期;2015年11月,李克強總理訪馬期間表示,中馬是好鄰居、好夥伴、好朋友。他極為讚成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對兩國關係的定位,在他看來,兩國關係已經進入一個“特殊階段”。

  納吉布説,兩國關係自2013年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在教育、貿易、投資、旅遊、防務和安全等多個領域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的開辦就是一個“體現馬中兩國關係強勁的極好范例”。

  納吉布説,2015年兩國軍隊首次舉行聯合演習,兩國在軍事領域的合作達到“新高度”。為了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兩國將繼續開展執法和防務安全合作,推動相關部門開展友好訪問以及防務安全領域的對話磋商。馬來西亞將繼續加強與中國在聯合演習和人員培訓方面的合作。

  此訪是納吉布2009年就任馬來西亞總理以來第三次訪華。納吉布地到,42年前,他的父親、時任馬來西亞總理拉扎克促成馬中兩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作為現任馬來西亞總理、作為拉扎克的兒子,他將繼續致力于推動馬中友好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納吉布高度評價“一帶一路”倡議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設立,表示馬來西亞和地區其他國家都會因此獲益。他説,馬來西亞也提出了著眼于未來的國家轉型目標,“我堅信我們的目標和‘一帶一路’將産生良好的協同效應,兩者將互相補充幫助我們實現共同目標。”

  對于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命運共同體”,納吉布認為,這表明中國致力于打造和平的地區環境,這對地區持續發展和穩定至關重要。

  談及對此訪的期待,納吉布説,兩國在經貿往來、打造更緊密的私營部門關係以及發展基礎設施項目方面仍有巨大合作機會。兩國將簽訂一係列新的協議和協定,涵蓋經濟、防務、教育和創新等多個領域。

  “我希望借助這次訪問進一步增強我們兩國關係。我堅信,建立在互信、真誠和互相尊重基礎上的馬中關係不僅為兩國人民、也為地區穩定與和睦帶來好處。”

【糾錯】 [責任編輯: 余南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67111981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