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前三季暴雨洪澇南北齊發 民政部啟動4次國家救災預警

2016年10月25日 10:45:2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資料圖:9月20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區大田鎮烏喇麼村,因暴雨導致100余米的山體垮塌,最終發生泥石流自然災害,並衝向4間農房。張浪 攝

  民政部新聞發言人李保俊今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呈現災情時空分布不均衡,暴雨洪澇災害南北齊發,強對流天氣頻發、風雹災害損失重,颱風登錄強度強、致災重等特點。民政部共啟動4次國家救災預警響應,20次國家IV級救災應急響應、1次國家III級救災應急響應。

  民政部今日舉行發布會,發布三季度民政重點工作進展及下步工作安排等,並答記者問。

  李保俊首先通報了今年三季度民政重點工作進展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不斷深化社會組織管理體制改革,積極貫徹落實慈善法。貫徹落實今年8月份中辦國辦印發的《關于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 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召開全國民政係統視頻會議,部署推進社會組織登記制度改革,完善社會組織培育扶持政策措施,依法加強對社會組織的監管工作,引導社會組織加強自身建設,著力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圍繞貫徹落實慈善法,部裏目前已完成慈善組織認定、公開募捐管理、公開募捐平臺服務管理和慈善信托備案等具體制度建設。會同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制定的《關于慈善組織開展慈善活動年度支出和管理費用的規定》也已于近日印發。經審查,認定了35家慈善組織。

  二是扎實做好優撫安置、烈士褒揚等工作。中央財政全年共安排優撫對象撫恤和生活補助經費380億元。10月1日起,我國再次提高部分優撫對象撫恤補助標準,殘疾軍人、傷殘人民警察、傷殘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殘疾撫恤金標準,城鎮烈士遺屬、因公犧牲軍人遺屬、病故軍人遺屬“三屬”定期撫恤金標準,在鄉退伍紅軍老戰士、在鄉西路軍紅軍老戰士和紅軍失散人員“三紅”生活補助標準,在現行基礎上提高百分之十。積極配合做好國家層面“烈士紀念日”相關活動安排。結合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舉行“長徵英烈紀念行”採訪宣傳活動、“長徵行”主題檔案聯展活動等。公布第六批96處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對各地進一步加強烈士紀念設施保護管理,充分發揮國家級烈士紀念設施在傳承紅色基因、緬懷革命先烈、開展愛國主義教育方面的引領示范作用作出具體部署。和讚比亞政府在北京簽署關于在讚中國烈士陵園建設和管理的政府間協定。在寮國萬象就在老中國烈士陵園修繕保護簽署兩國政府間協定,全面啟動在老中國烈士陵園修繕保護工程。

  三是及時高效開展防災減災救災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自然災害呈現災情時空分布不均衡,暴雨洪澇災害南北齊發,強對流天氣頻發、風雹災害損失重,颱風登錄強度強、致災重等特點。各類自然災害共造成全國1.9億人次受災,1317人死亡,319人失蹤,834.9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直接經濟損失4692.2億元。面對各類突發自然災害,民政部共啟動4次國家救災預警響應,20次國家IV級救災應急響應、1次國家III級救災應急響應,累計向湖北、江蘇、河北等重災區緊急調撥3.55萬頂帳篷、15.4萬床(件)衣被、1.8萬張折疊床等中央救災物資,商財政部共下撥21.6億元中央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確保了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與此同時,部裏還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做好災情預警,協同開展群眾疏散轉移避險,妥善做好受災群眾臨時安置,強化救災物資保障能力和調用工作,扎實做好報災核災和災損評估,提前謀劃災後民房恢復重建等工作。

  四是有力推動養老服務業健康發展。9月底,聯合發展改革委印發了《關于開展以公建民營為重點的第二批公辦養老機構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啟動第二批試點。會同國家衛生計生委確定兩批次共90家國家級醫養結合試點,積極推進試點地區、機構發揮各自優勢,通過創新體制機制,創造了一批可持續、可復制的政策措施和體制機制創新成果,為全國養老服務業發展提供了示范。聯合發展改革委等11部門下發《關于支援整合改造閒置社會資源發展養老服務的通知》,充分挖掘閒置社會資源,有效增加供給總量,推動養老服務業發展提質增效。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深化標準化改革工作要求,配合國家標準委、質檢總局發布《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服務基本要求》和《社區日間照料中心設施設備配置》標準。圍繞貫徹落實《財政部、民政部 全國老齡辦關于健全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緊密結合實施,陸續在省級層面出臺了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等老年人補貼政策。目前,在高齡津貼方面,北京、天津、河北等26個省(區、市)出臺了相關補貼政策;在養老服務補貼方面,北京、天津、山西等20個省(區、市)出臺了相關補貼政策;在護理補貼方面,北京、天津、山西等17個省(區、市)出臺了相關補貼政策。

  五是著力發展未成年人保護和兒童福利事業。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意見》,督促指導各地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的領導機制,目前已有26個省份出臺了實施意見,30個省份建立了領導協調機制。會同教育部、公安部開展農村留守兒童摸底排查工作,目前摸底排查工作已經完成,近期將組織發布摸排結果,作出後續相關工作部署。指導各地做好《國務院關于加強困境兒童保障工作的意見》貫徹落實工作,針對各類困境兒童生存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基本生活、教育、醫療、替代監護、康復服務等方面的保障政策,構建動態管理機制,建立詳實完備的困境兒童資訊臺賬,為困境兒童提供個性化保障。

  李保俊指出,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年底前部裏還將圍繞貫徹落實中辦國辦《關于改革社會組織管理制度促進社會組織健康有序發展的意見》,開展社會組織主題主線宣傳基層採風活動;圍繞貫徹落實慈善法實施陸續出臺相關政策文件;在北京舉辦全國移交政府安置管理的軍隊離退休幹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歌咏匯演活動;全面啟動貫徹落實《關于推進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相關工作;積極協調有關部門研究起草社會救助家庭經濟狀況核對的相關政策措施;圍繞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加快發展康復輔助器具産業的意見》,協調推動相關産業發展工作;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工作;啟動專業社工十年主題宣傳,在廣州召開全國社會工作推進會,聯合有關部門出臺《關于加強社會工作專業崗位開發與人才激勵保障的意見》等。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8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