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山西黨建:夯實從嚴治黨基石,祛除不正之風病根

2016年10月24日 20:07: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太原10月24日電 題:山西黨建:夯實從嚴治黨基石,祛除不正之風病根

  新華社記者于振海、胡靖國、王井懷

  近一個月來,山西省有1萬多名幹部走出辦公室,走進廠礦企業,掌握、分析和解決企業存在的問題。截至目前,各級幹部已經摸查企業反映的問題8000多個,協調解決774個。

  十八大以來,山西官商關係經歷了從“勾肩搭背”到“背對背”,再到如今“手拉手”、共渡經濟難關的大轉變。一位入企服務的幹部説,這種變化的根本原因是從嚴治黨,讓每名黨員明白了自己是誰、該幹什麼、不該幹什麼。

  找準病根:落實“兩個責任”不留死角

  記者調研了解到,經歷塌方式腐敗的山西痛定思痛,幹部普遍認識到管黨治黨不嚴、主體責任不履行、監督責任缺失,是腐敗的“總病根”。

  為此,山西省牢牢抓住“兩個責任”的牛鼻子。省委書記集體約談11個市的市委書記和紀委書記,省委常委和其他省領導分別約談11個市和部門班子成員,壓實責任、傳導壓力。數據顯示,2015年1月至今年6月,全省共有2366名領導幹部因落實“兩個責任”不力被問責。

  堅持零容忍、無禁區,在全國率先完成巡視全覆蓋,全面鋪開市縣巡察,扎實推進整改“回頭看”。截至目前,山西省組織開展了15輪巡視,先後誡勉、約談、函詢19226人,黨政紀輕處分、組織處理16105人,黨政紀重處分3824人,移送司法機關818人。

  同時,大力推進幹部能上能下,加大對不作為、不在狀態、能力素質不適應的幹部進行調整。2014年9月至2016年5月,共調“下”領導幹部2026人,其中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139人。晉中市更是明確提出縣(市)長三年內完不成目標責任狀便“下課”。“現在安安穩穩熬資歷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晉中市一名幹部對記者説。

  固本清源:“兩學一做”夯實黨建基石

  9月底,在遼寧舉行的全國機關黨建工作研討會上,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報送的《樹清廉家風,建廉潔國土》,榮獲全國機關黨組織“兩學一做”最佳案例,成為山西省唯一入選最佳案例。

  山西省國土資源廳廳長許大純介紹説,“兩學一做”開展伊始,山西省國土資源廳把家風作為黨員教育的切入點,就將家風建設融入到“學”與“做”的各個環節,將踐行家規情況作為領導幹部嚴以修身的必修課,並列入領導幹部年度考核和述紀述廉重要內容。“黨員幹部要切實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踐行《廉潔自律準則》中‘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的要求,成為良好家風的建立者守護者。”

  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和抓手,今年“兩學一做”在全省12.6萬個基層黨組織、241.6萬名黨員中同步開展。

  呂梁市一位幹部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後感慨地説,如果每名黨員都能嚴格按黨章辦事,做合格的黨員,就夯實了從嚴治黨的基石,不正之風便會煙消雲散。

  接受檢驗:腐敗重災區實現換屆風清氣正

  今年是換屆年。換屆是幹部集中調整的時期,也是對一個地方是否從嚴治黨的檢驗。

  記者從省委組織部了解到,截至目前,山西省市縣鄉換屆工作基本完成。記者採訪的多個市縣的幹部反映,這次換屆是多年來風氣最好的一次。

  在孝義市,記者了解到,當地一名社區幹部為“跑官、要官”多次在書記、組織部長面前聲淚俱下,但其工作水準一般,群眾評價不高。孝義市紀委對他進行嚴肅批評,責令所在街道辦主任檢討。“這名幹部認識到歪門邪道不管用了,現在工作更認真負責。重要的是,更多幹部把心思放到勤勤懇懇工作上了。”孝義市委書記馬文革説。

  山西省長治市壺關縣是有名的“告狀縣”。換屆期間,長治市縣鄉換屆風氣第七督查組組長王佔平告訴記者:“當地只收到寥寥數封告狀信,比以往換屆大為減少。群眾舉報是試金石,這表明換屆風氣的確好轉了。”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78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