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中國流行語變遷記:有的消失不見 有的積累沉淀

2016年10月24日 07:08: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片來源于網絡

  “同志”“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破四舊、立四新”“五講四美三熱愛”“萬元戶”“I服了You”“囧”“給力”“香菇藍瘦”……有哪些詞兒您曾天天挂在嘴邊?有哪些詞兒讓您摸不著頭腦?

  流行語,一個國家的“口頭禪”。它們在大眾中口口相傳,承載著各個時代群體的集體記憶。它們像社會生活中一根根敏感的神經,潛入一個民族或國家的肌理之中。新中國成立後,漢語流行語經歷了哪些變化?其中的社會意義和文化意義何在?弄清這些問題,對于處在轉型時期的中國社會來説至關重要。

  新中國成立至改革開放前

  政治價值主導社會流行語

  這個國慶節期間,長期從事語言學教學的中國人民大學文學院副教授駱峰,回到湖南老家看望90多歲的姑媽。讓她驚訝的是,雖然老人年事已高,但依然清晰地記得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一些歌曲的歌詞——“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毛主席親”,對共産主義就是“樓上樓下,電燈電話”“一大二公”等流行語更是記憶猶新。

  如果給新中國60多年來的流行語做一個簡單的劃分,會發現這樣一個奇特的現象,以1979年為界,在此以前,社會流行語一般與政治相聯。

  “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有了自己的社會文化理想——共産主義,充滿了建設激情;但人們對共産主義的理解有明顯的烏托邦色彩。”駱峰表示,“同志”“自力更生”“艱苦奮鬥”“鼓足幹勁”“力爭上游”“趕英超美”“跑步進入共産主義”等流行語,都是當時人民精神面貌和生活常態的真實反映。

  當政治價值成為社會認可的本位價值後,其另一種表現形式——強調階級和階級鬥爭的流行語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蔓延。最明顯的表現是“階級鬥爭要年年講,月月講,天天講”“路線是個綱,綱舉目張”這樣的話成為人們的口頭禪。

  身為“60後”的駱峰將這一時期的流行語特徵歸納為:一致的精神認同、口號式的統一的表述口徑和整齊劃一的話語格局。像強調社會的整體秩序和利益的“一切聽從黨召喚”“到革命最需要的地方去”,強調社會公平公正的“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割資本主義的尾巴”,強調勤儉節約的“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這些詞都體現了當時的主導價值觀。

  “持續不斷的運動帶來了政治詞語的爆炸增加,讓這一時期的社會流行語充斥著鬥爭性和反智性。”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副研究員唐正大對本報記者表示,這些詞基本來自最高領導階層的政令和宣傳,它們被制作和傳播的目的,就是要成為流行語,具有清楚鮮明的目的性和與黨中央的高度一致性。另外,這些流行語語義鮮明、表達清晰,具有高度的語義透明性,直接指稱那個特定時代的重要主題、事件和日常的政治生活方式。同時,從表達層面來看,沒有也不可能有詼諧戲謔的色彩。這些都是後來的流行語所不具備的特點。

  改革開放至今

  社會轉型迸發多元詞匯

  1979年以後,改革開放的春風不僅帶來一場巨大的經濟體制變革,更帶來了人們思想和社會價值觀的巨大變化,流行語開始變得豐富。

  “那時候,幾乎所有的報紙、廣播,都會講‘脫貧致富’這4個字。”如今已退休在家的北京市民王阿姨,對于上世紀80年代印象最深的是人們對致富重燃希望。“我的老家在江西農村,村裏要是出個萬元戶,那整個村都會感到光榮。”在那個時期,“萬元戶”不僅成為了衡量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指標,更代表著當時人們的幸福指數。

  這一時期,語言係統中的熱詞開始集中反映社會各領域新事物新觀念。像經濟領域的“貧窮不是社會主義”“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不管白貓黑貓,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勤勞致富”“萬元戶”“下海”“市場經濟”“下崗”;文化領域的“迪斯可”“搖滾”“春晚”“炒作”;教育領域的“五講四美三熱愛”“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留學”“托福”;通訊領域的“大哥大”“BP機”“電腦”“軟件”;金融領域的“炒股”“牛市”“熊市”等。

  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孫美堂表示,這顯示人們關于利益、財富等方面的觀念開始變化,人們終于可以堂堂正正地以富有為榮,而且這是與國家整體的經濟體制改革密切聯繫在一起的。

  此外,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大眾文化全面興起,一些地方的流行語開始借助強大的政治、經濟、文化等優勢上升為全國流行語。像北京流行語中的“大款兒”“大腕兒”“托兒”“沒戲”,港臺流行語中的“老公”“老婆”“打工”“炒魷魚”“哇噻”等詞語廣為流傳。

  進入21世紀後,互聯網的發展讓網絡流行語在中國的迭代速度日益加快。

  “在我開始接觸網絡的聊天室時候,很多人都希望遇到自己的‘輕舞飛揚’或是‘痞子蔡’。但是現在,你看誰還用‘MM’‘恐龍’這些當年的流行詞?”“80後”小夥杜峰,如今在北京一家網絡公司任職。在他看來,網絡聊天室的興起可謂是網絡流行語的發端,“‘MM’‘886’‘大蝦’這些詞都是在網聊的時候産生的”。

  隨後,模倣成為網絡新詞的主要形成方式。“范跑跑”“躲貓貓”等反映社會熱點事件的3字詞,“男默女淚”“十動然拒”“人艱不拆”等4字縮略詞逐漸流行,風靡至今。

  教育部、國家語委早些時候發布的《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中,“重要的事情説三遍”“你們城裏人真會玩”“主要看氣質”等,成為2015年度網絡流行用語。這已是中國連續第11次向社會發布年度語言生活狀況報告。

  “全民造詞現象的確是新世紀以後流行語的一大轉型。”在唐正大看來,這些流行詞的出現充分體現和發揮了身處現代社會的人們特別是年輕人在語言文字創造過程中的智慧、才能、情感,它反映的更是一種具有個體自我參照性的集體情緒。

  用好流行語“鏡子”作用

  健全社會心態疏導係統

  “流行語是社會發展的鏡子。”唐正大表示,從總的趨勢來看,流行語的逐漸豐富,是國力日漸強盛、改革開放紅利逐漸出現等因素在語言文字中的體現。換句話説,改革開放不只是解放了生産力,還使人們在思想文化方面的創造力獲得空前解放。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社會學家已經意識到流行語對于社會心態的折射作用。例如,“點讚”“給力”“正能量”反映公眾積極向上、充滿信心的狀態;“躲貓貓”代表公眾對獲知事件真相的迫切;“拼爹”反映大眾對社會不良現象的不滿;“人生是一張茶幾,上面放滿了杯具”則説出了一些新生代對人生的悲觀主義看法。

  一些流行語所代表的負面心態也反映了人們參與公共討論的能力不足和目前公共討論的渠道不暢。有學者認為,流行語作為一定時期內大家共用的表達方式、思維方式、共同態度,應納入到社會心態的測量指標當中,以便及時了解人們對國家大政方針、社會熱點事件等的認知和態度。

  同時,應當通過培養人們參與公共討論的能力,開辟更多更暢通的參政議政渠道,讓人們的正式言説能夠發表出來,提升解決社會問題的效率和效果,這將有利于疏導目前的焦慮、不滿的負面社會心態,也就自然減少反映負面情緒的流行語。

  流行語對漢語的意義何在呢?唐正大表示,流行語的産出量、新詞構詞方式、詞語內涵、所涉及的方面等包羅萬象。對于這些新詞新語的研究,可以讓我們反思漢語更深層次的語音、詞匯、語法特點,更大發揚漢語創造新文化的作用。

  不過,駱峰同時提醒,一些粗鄙化、低俗化、反文化傾向的流行語,應受到嚴肅的文化批判。“這需要媒體應用的規范、教育領域的節制、出版行業的謹慎。只有這樣才能避免這些流行語污染社會文化,保持漢語基本的規范與社會心態的健康。”駱峰説。

  ■ 延伸閱讀·世界各國的流行語

  日本:源自具體的事件

  日語流行語的産生和傳播,與日本社會的發展和變遷密不可分。

  21世紀後,日本在政治方面迎來了不安定的時代,成為發達國家中領導者任期最短的國家。相對于記住令人眼花繚亂的日本首相的名字,人們更是記住了日本政局的代名詞。接著,關于政治和社會的流行語就出現了。比如“格差社會”(社會差距),“政権交代”(政權更替)等。而低調務實的野田佳彥被稱為泥鰍首相,“泥鰍政權”入圍了2011年日本流行語大獎前10名。

  在日本,有很多流行語來自歐美。許多日本人認為,來自歐美的外來語是時尚的標誌,所以他們在生活中經常使用。另外,在流行語的構造方面,日本的流行語一般都源自具體的事件。如“爆買”用以描述以中國遊客為主的外國遊客在日本大量購買商品,在2015年日本“新語—流行語大獎”中獲得年度金獎;2016年6月21日,因公款私用而辭職的原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記者會上強調自己“不違法,只是有點不合適罷了”,這句發言馬上成為大家惡搞的段子,用以形容“本來很明顯的重大的錯誤,卻被掩飾得很輕描淡寫”。

  日本對于流行語的重視較高,每年,日本都會評選出年度流行語,還會一本正經地頒獎。如日本搞笑藝人“日本電氣聯合”的臺詞“不行哦~不行不行”,迪士尼動畫片《冰雪奇緣》日文版主題歌“隨它吧”,少女漫畫或偶像劇中帥哥為讓心儀女孩無處可逃的“壁咚”,都曾獲得日本年度熱詞獎。

  俄羅斯:與戰爭、社會變動相關

  俄羅斯流行語與戰爭、社會變動密不可分。

  2014年,受烏克蘭問題的影響,西方對俄羅斯採取制裁手段,著實讓“制裁”一詞火了一把。“戰鬥民族”骨子裏透出的幽默感,對于來自西方的威脅也不過是一笑而過。俄副總理德米特裏·羅戈津聲援蘇爾科夫説:“制裁對于我來説真的是世界性的讚譽,非常感謝美國的支援。”一些俄羅斯飯店老板想出了“反制裁功能表”的點子,以此吸引同樣愛國的食客。而面對“烏克蘭危機”和“西方制裁”,“鬱悶”也成為了俄羅斯2014年的流行語。

  另外,媒體的傳播,也使俄羅斯流行語變得更加容易為人們理解和接受。尤其青年人還會把流行語當成時尚,在生活中頻頻使用。如動畫片《馬達加斯加》中一個可愛的毛茸茸的幼崽兒,讓“咪咪咪”這一感嘆詞廣泛應用,用于描述可愛和感人的圖畫或視頻。

  韓國:緊密聯繫流行文化

  韓國以1998年的東南亞金融危機為轉折點,提出“文化立國”戰略,打造以流行歌曲、娛樂節目和偶像劇為主導的文化産品,形成“韓流”。而韓國流行語的使用與流行文化的發展密切相關。

  韓國每年都會出現很多新造詞或者流行語,或出于電視劇,或出自于電視綜藝節目。2015年最熱的新造詞流行語是“腦性男”,綜藝節目《大腦性感時代—問題的男人》,讓這個詞成為討論最多的話題。“腦性男”的意思是“大腦性感的男性”,即智商很高並且大腦思路清晰的男性。韓國美粧時尚節目較多,在節目中介紹産品的時候會用“這真是我‘人生的……’”這樣的表達,其意思是至今為止人生中最好的。“人生”後面加上詞,例如人生照片、人生美食等,可以表示在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事物。

  德國:社交媒體貢獻多

  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是中國大多數流行語的誕生地,德國的流行語同樣由民眾在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中創造。由德國語言協會評選的2013年度詞匯“Groko”(大執政聯盟的縮寫)就來自推特。

  德國人向來嚴謹,而這一點在德語嚴密的邏輯中也有所體現。德國每年不僅要選出年度詞匯,而且還要選出“年度壞詞”和“年度青少年流行語”。德國2014年度的“年度青少年流行語”中,有“你做到了啦”、“讚一個”等詞。

  德國社交媒體中,經常出現許多網民創作的詞,或者一些詞語延伸出新的含義。如字面意義為“純正”“純粹”的詞,現在等于“酷”“讚”;“智力販子”其實指的是“教師”。德國《圖片報》曾調侃道,即使是德國人,如果你已不再年輕,那想要了解這些流行語真正的含義恐怕都需要“翻譯”來幫忙。

  ( 彭訓文 本報記者 王萌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7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