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神十航太員張曉光:把長徵精神和航太精神擰成一股繩傳遞給青少年

2016年10月09日 19:06:3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江西瑞金10月9日電(李國利、鄧孟)神十航太員張曉光8日在紅軍長徵出發地江西瑞金表示,努力把長徵精神和航太精神擰成一股繩,傳遞給新一代青少年。

    10月8日是中國航太事業創建60周年紀念日。當天在瑞金葉坪革命舊址群“紅軍烈士紀念塔”前舉行的“發揚長徵精神·建設航太強國”主題活動啟動儀式上,張曉光做了上述表示。

    張曉光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太員大隊特級航太員,2013年6月執行了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

    “發揚長徵精神·建設航太強國”主題活動,旨在面向長徵路沿線革命老區青少年,促進長徵精神與航太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傳承與發揚,為他們插上一雙夢想飛天的翅膀。

    啟動儀式上,被長徵火箭送入太空的張曉光説,航太精神和長徵精神一脈相承,融入了華夏兒女的血脈之中。“深邃太空奧秘無窮,探索永無止境,讓我們攜手並肩共同努力,把長徵精神和航太精神擰成一股繩傳遞給新一代青少年。”

    瑞金是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誕生地,有“共和國搖籃”之譽。82年前的10月10日晚,中央紅軍從這裏開始了震驚中外的二萬五千里長徵。

    啟動儀式上,各界代表共同在鮮紅的紅軍軍旗上烙下精神傳承的印記,張曉光向學生代表傳遞了象徵航太精神薪火相傳的紀念火炬。

    從小聽著紅軍故事長大的學生代表鐘林娜激動地説:“我一定要努力學習文化知識,儲備能量,長大後報效祖國。”

    這名來自瑞金葉坪新華希望小學的六年級學生心裏還有一個飛天夢。她在作文《我的飛天夢》裏這樣寫道:“我是個淑女,可我的夢想不淑女——我想當一名航太員,長大後去遨遊太空。”

    在學校校園,張曉光等一起觀看了小學生們“我心中的航太夢”畫作徵集、“我與航太有個約定”徵文比賽的優秀作品。隨後,他還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為學生們講述了自己和聶海勝、王亞平在太空中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間,教室裏不時響起熱烈的掌聲。

    “在中國航太事業創建60周年和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之際,通過這種方式來激發革命老區的孩子們熱愛航太熱愛科學的熱情,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這次主題活動的初衷。”張曉光説。

    據了解,這次主題活動將沿長徵沿線,經貴州遵義、四川冕寧、甘肅會寧,抵達陜西延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8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