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秋凍”有講究 身體五個部位“凍”不得

2016年10月08日 18:56: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10月8日專電(記者黎華玲)天氣轉涼,一些人遵從“春捂秋凍”的説法,面對氣溫下降沒有及時添加衣服,結果被“凍”出了感冒。對此,醫學專家提醒,“秋凍”是有講究的,身體的頭部、頸部、腹部、關節、腳部這五個部位不能被“凍”,否則會讓病邪乘虛而入落下病根。

  重慶市62歲的卓大爺近日在晨練時,依然穿著短袖短褲,以為這樣“秋凍”狀態鍛煉身體能更健康,結果不小心把他的支氣管炎“凍”復發了,不得不住院治療。

  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中醫科晉獻春教授介紹,“秋凍”是為了提高人們對逐漸變冷環境的耐受性,但如果個人體質本來就弱,那最好不要“秋凍”。

  晉獻春説,所謂“春捂秋凍”,是通過適當的“秋凍”讓人體慢慢適應逐步下跌的氣溫,從而為即將到來的寒冬臘月做準備。就像是潛移默化的煅煉,“秋凍”能在無形中提高人的體質。另一方面,在中醫理論上,秋天是養陰季節,如果穿得太多,就會助長陽氣,對身體不利。

  “秋凍”凍得正確才健康。一是頭部不宜受涼,尤其不宜晨起洗頭,這樣易受風寒;二是頸部也要注意保暖,否則頸部血管收縮,不利于腦部供血,還會引起感冒;三是腹部保暖也至關重要,因為肚臍皮下沒有脂肪,容易受風寒侵入;四是關節與腳部受寒,都會導致病邪乘虛而入。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1967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