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媒體調查:超6成受訪者坦言自己有“恐婚”傾向

2016年10月01日 07:53:5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越是快到談婚論嫁的時候,我就越不確定,他是與我共度一生的人嗎?我們現在仍在為一些小事而鬧別扭,這是即將步入婚姻的戀人該有的狀態嗎?”北京某外企職員夏曉(化名)與男友相處了兩年多,感情一直不錯,然而一説到結婚,她就忐忑不安,打起了退堂鼓。

  像夏曉這樣的“恐婚族”不在少數。他們並非沒有遇到愛情,而是對婚姻的恐懼讓他們對婚姻殿堂望而卻步。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展開的一項調查顯示,61.2%的受訪者都表示自己存在“恐婚”傾向,8.0%的受訪者坦言非常嚴重。61.7%的受訪者認為離婚率高、失敗婚姻造成的負面影響是“恐婚”主因。58.4%的受訪者表示遇到相悅的另一半時,才願結婚。

  61.2%受訪者坦言自己存在“恐婚”傾向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長張侃介紹,進入婚姻就是進入了一種新的生活,離開熟悉的環境,跟另外一個人、一個家庭結合。因為陌生,就會有恐懼感。“這與小孩初到陌生環境會害怕是類似的”。

  “我有‘恐婚’傾向。”夏曉肯定地説,“畢竟是與沒有血緣關係的人組建一個新家庭,相處時肯定會有思想和觀念不一致的時候,我不知道能否處理好。我經常聽身邊已婚同事談家庭瑣事,今年年初,我姐結婚時還因為彩禮兩家産生了矛盾。我真的感到無論結婚前、結婚後,雙方都要磨合,需要很多方法和能力去處理。而且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感情也會變得平淡,到那時還能繼續下去嗎?”

  本報社會調查中心在2008年就曾進行過一次“恐婚族”調查,當時數據顯示,22.3%的人認為自己存在“恐婚”傾向,45.7%的人表示身邊就有“恐婚族”。而在本次調查中,61.2%的受訪者均存在“恐婚”傾向,其中非常嚴重的佔8.0%。有46.7%的受訪者表示身邊“恐婚族”多,36.8%的受訪者表示情況一般,13.3%的受訪者表示比較少,僅3.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

  對比發現,無論是對自身的認知還是對周圍人的判斷,如今人們的“恐婚”傾向都更加普遍了。

  張侃認為,“恐婚”自古以來就有,現在更普遍了,“更普遍並不意味著更壞、更糟糕,只是一個變化。如今年輕人多為獨生子女,獨立生活能力較弱,可能對整個婚後生活都有恐懼心理,包括水電、柴米油鹽等。而獨生子女的身份也讓他們溝通協調能力較差,需要更長的磨合期。”他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心理上的變化,“過去的觀念是‘男大當婚,女大當嫁’,不結婚就不正常。而現在生活環境變了,觀念開放了,不勉強了,考慮的當然也更多了。”

  61.7%受訪者認為“恐婚”更多是因離婚率高、失敗婚姻造成的負面影響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恐婚?61.7%的受訪者認為是離婚率高、失敗婚姻造成的負面影響,46.3%的受訪者坦言沒有做好承擔婚後責任的心理準備,46.0%的受訪者表示生活、工作壓力産生的焦慮所致。其他還有:擔心婚後生活壓力過大(45.1%),對對方信任度還未到婚姻層面(39.9%),慣性狀態即將改變産生的不適應(33.5%),對經營婚姻沒有信心(34.9%),心理年齡還不成熟(28.7%),結婚成本過高(22.2%)。

  與2008年的調查相比,失敗婚姻造成的負面影響、沒做好心理準備仍是首要因素,而婚前的生活工作壓力成為第三主因,而來自婚後的生活壓力退居第四。可見,如今年輕人普遍感覺生活壓力增大,這使得他們對婚姻生活望而卻步。

  張侃也表示,經濟壓力是“恐婚”的主要原因,主要來自工作、車房等物質層面。“而在職業方面,有些職業人們更青睞單身者,也會涉及婚姻和工作兩頭如何兼顧的問題。另外,對婚姻慎重的人,會考慮得更多、更謹慎,動作要慢一點”。

  58.4%受訪者表示遇到相悅的另一半才願結婚

  那麼,什麼情況下年輕人願意結婚?遇到相悅的另一半(58.4%),有穩定的收入(57.3%),到了一定年齡(48.4%)是三大首要因素。其他還有:信任對方(46.0%),有一定事業(45.6%),父母的支援(35.2%),有房(23.2%)。另有6.6%的受訪者表示順其自然。1.1%的受訪者直言“不願意結婚”。

  夏曉表示,自己比較看重性格、看問題的角度、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感情也是步入婚姻的必要條件。”她還表示,相比家境,她更看重對方事業上的所為或潛力,“處理問題時,希望我們有著默契和共同努力的意識”。

  夏曉認為,恐婚可能就是兩個人還沒磨合好的一種潛意識的反映。“出現問題不可怕,但要有處理問題的意識。”她認為,首先要提高自己處理問題的能力,其次是要在衝突中了解彼此,“通過共同經歷、解決一些問題,雙方在這個過程中增加了解、認清對方,或能建立信任,消除恐婚情緒”。

  如何面對“恐婚”心理?59.6%的受訪者認為結婚應慎重,該先調整好狀態。51.7%的受訪者建議爭取和對方建立親密關係。48.6%的受訪者希望找出根源、針對性完善。48.1%的受訪者認為這説明還未做好準備,不宜結婚。11.5%的受訪者認為是正常現象,不必理會。

  張侃建議,年輕人一定要有長遠的規劃。長遠規劃會對現實行為産生影響,遇到問題也有解決方向。“如果是希望結婚的,有困難就去克服和解決。雙方增加彼此的了解、溝通,對未來有共同的協商和計劃。正視問題,讓疑問變得不再疑問,找到適合自己的人和婚姻,不合適的當然不能勉強”。

  受訪者中,男性佔49.7%,女性佔50.3%。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9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