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小蘇打“餓死”癌細胞: 被媒體誤讀的靠譜研究

2016年09月29日 06:46:39 來源: 科技日報

  9月24日,一則由新華社發布的醫學進展消息《重大突破!癌細胞竟被中國醫生用小蘇打“餓”死了》被廣泛轉載,在癌症高發的今天,這條消息足以引爆朋友圈。人們為其生動形象的標題所吸引,並為所謂廉價的小蘇打就具備攻克人類生命之敵能力的強大反差徵服,並推演出小蘇打就能治癌防癌這樣的“養生秘方”。

  事實是否果真如此?小蘇打究竟如何走進大雅之堂,成為被稱為眾病之王的癌症的低成本克星?小蘇打究竟是癌症治療中所謂的主菜還是辣椒面?餓死癌細胞這種久已流傳的説法是否科學嚴謹?隨之流傳的養生秘方有科學道理嗎?

  與民眾的狂歡形成對比的,是醫學界的冷靜,無論從該項研究成果的浙江大學團隊,還是抗癌一線的醫學專家們,都有著一個類似的“補充”:這僅僅是一個學術研究的初期結果,距離臨床應用尚早。

  這個結論不夠刺激眼球,但也許更加接近醫學本身。

  “餓死”的説法不嚴謹

  這種被媒體稱為“小蘇打餓死癌細胞”的療法本名叫做“TILA-TACE療法(靶向腫瘤內乳酸陰離子和氫離子的動脈插管化療栓塞術)”,是浙江大學腫瘤研究所胡汛教授和浙二放射介入科晁明教授團隊研發所得,用于原發性肝細胞肝癌的中晚期治療。

  這則研究是客觀存在的,並且發表在著名期刊《eLife》上。

  “‘小蘇打餓死癌細胞’被多家媒體提上標題,這種説法不科學、不嚴謹,甚至有誤導作用。”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道腫瘤內科專家,主任醫師張曉東教授這樣指出,“因為靜脈注射用的碳酸氫鈉和我們吃的小蘇打顯然是不一樣的,這樣的標題黨對患者、對百姓都極其不負責!”

  很多肝癌患者都接觸過“介入栓塞”這種治療,新聞裏説的“用小蘇打餓死腫瘤”的研究,就是聯合“介入栓塞”一起做的。“介入治療是中晚期肝癌的常規療法。”張曉東介紹,通俗地講,該方法是從血管中插入一根導管,把藥物打入肝臟的病灶中。栓塞劑是可以選用的藥物之一,能阻斷血液供應,讓病灶壞死。

  張曉東解釋説,TILA-TACE是在介入治療的基礎上注射小蘇打水,去除癌細胞裏面乳酸分解出的氫離子,使癌細胞更少地利用葡萄糖,從而加速癌細胞死亡。並非一般概念上的“餓死”,更不是防止癌症患者吃有營養的東西。“新的治療方法不是單靠碳酸氫鈉,主要還是化療藥的作用,是一個綜合的治療。”

  40例臨床實驗只是小樣本

  新研究方法的療效是很多人都關心的問題。

  但我國著名肝膽科專家、中山大學腫瘤防治中心肝膽科主任、中山大學肝癌研究所所長陳敏山教授卻表示,從醫學的角度上講,這個研究僅僅是一個小樣本的臨床研究,離大面積的臨床使用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陳敏山認為,這項研究的非隨機對照研究例數不多,加起來僅40例。論文主要參考的兩篇論文裏,一篇發表在病理學雜志,而不是公認的癌症研究雜志;另一篇是一個綜述,而不是論著。此外,研究者們並沒有公布動物實驗的結果。“這是一個例數較少的早期臨床試驗,在少數人身上看到了效果,但需要後期做更多大規模的實驗。”

  張曉東也表示,治療只針對單灶的小肝癌,新聞報道中説研究中反應率是100%有效,但這並不意味著能適用到所有的肝癌病人治療中去,目前小肝癌規范治療還是以手術和射頻治療為首選,各個醫院如有臨床研究也要通過嚴格的倫理委員會審批和患者知情同意。

  張曉東認為,新的研究方法在原來的基礎上做了改進,改進後療效可能會好,也可能不好,這需要大規模、隨機分組的臨床研究進行驗證。“從樣本量來看,幾十例的樣本量太小,在樣本選擇上可能受到人為因素的幹擾,産生偏差。”

  另外,研究團隊只進行了單中心試驗,還沒有進行多中心臨床試驗。多中心臨床試驗是由多個醫院的研究者按同一方案進行的試驗,其數據的説服力遠高于單中心試驗。張曉東指出,從媒體報道來看,研究團隊並沒有進行隨機對照試驗。所謂隨機對照,就是選擇同樣符合條件的兩組病人並使用同樣的方法治療,唯一的區別在于一組使用了小蘇打,另一組沒有,然後觀察其差別。“正如研究團隊所説,還需要更嚴格的、大樣本的隨機對照臨床試驗,來鑒定其臨床療效。”

  事實上,任何一個新藥或一個新的治療方法需要有嚴謹、規范的認證過程,想要拿到臨床上去推廣,必須達到III期隨機對照臨床研究才行,40例的臨床研究僅僅是探索研究而已。“其實肝癌治療在國際上和國內都是有共識和指南的,任何治療不能超越這個原則。”張曉東如是説。

  而且它只對一些特定的癌症有效,不是萬能的。部分媒體的報道誇大了它的治療效果,很不嚴謹。

  鏈 接

  治療肝癌有哪些利器

  “目前肝癌治療效果最好的還是手術切除,手術切除後患者五年生存率也不錯。”但張曉東也表示,並不是每一個肝癌患者的腫瘤,都是適用手術切除。對于不能用手術切除腫瘤的患者,如中晚期的肝癌患者,目前臨床上普遍是用TACE治療。TACE治療的次數需要根據每一個病人的病情需要確定。

  盡管目前臨床上TACE能夠單獨治好肝癌的例子不多,但可以延長患者的生存期,或者讓有些患者的腫瘤縮小,再考慮手術切除,或是聯合消融治療。張曉東強調,肝癌治療是多學科問題,需要以外科為主導的多個學科與治療方法配合,絕不是單一的方法就能輕易治好。即使新的介入治療手段很有效,也屬于姑息性局部治療方法,而肝癌最難治療的,還是癌細胞的轉移和擴散,這就需要全身整體考慮治療策略。

  既然能治肝癌,那這種方法能不能治胰腺癌?胃癌?腸癌?答案是否定的,目前這項研究只針對肝癌,其他部位的腫瘤並不在研究范圍內。而且本身介入栓塞這種治療方法,也不是適合所有腫瘤的,比如腦部腫瘤,做栓塞就會帶來嚴重的並發症。但如果最終證實這項研究對肝癌確實有效,那麼從原理上來説,可能對其他腫瘤有借鑒意義。

  調整了酸鹼體質就能抗腫瘤嗎

  針對網傳的喝十幾塊錢的蘇打水就能抗治腫瘤的説法,張曉東明確予以否認:“喝蘇打水和醫療上的小蘇打是兩種概念。喝蘇打水可以中和胃酸,相當于夏天喝汽水,但對于治療腫瘤,沒有任何意義。”

  刻意説鹼性環境有利于控制腫瘤生長,甚至把食物劃分為酸性或鹼性,都是極不科學的。

  張曉東認為,喝蘇打水防癌,目前沒有任何理論和實驗依據。“人體內環境pH值正常范圍在7.35—7.45之間,通過一般的飲食很難改變身體的酸鹼環境。”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蘇打水並非人人皆宜。胃酸分泌少者,喝蘇打水會加重胃酸缺乏;高血壓人群過多飲用,會導致人體鈉的攝入量增加,這與治療高血壓的措施相悖;健康人同樣不宜長期大量喝,否則容易引起飲食中的鈉含量超標。  文·記者 李 穎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304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