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讀懂“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指導意見,要點看這裏

2016年09月29日 23:29: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新媒體專電(記者王綏翊) 29日,國務院發布《關于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55號)(簡稱《指導意見》),從優化再造政務服務、融合升級平臺渠道、夯實支撐基礎、加強組織保障等方面,對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具體內容如何呢?小新梳理了《指導意見》的要點,這就告訴你!

  讓群眾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部門間數據共用,讓居民和企業少跑腿、好辦事、不添堵。

  近年來,廣東、浙江等地方政府建設覆蓋省、市、縣政府的一體化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從全國看,仍存在一些問題。《指導意見》正是基于這種新形勢新需要而制定的。

  2020年“互聯網+政務服務”覆蓋全國

  為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指導意見》分階段提出了工作目標:一是,到2017年,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建成一體化網上服務平臺,全面公開政務服務事項,政務服務標準化、網絡化水準顯著提升。

  二是,到2020年,實現互聯網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建成覆蓋全國的整體聯動、部門協同、省級統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係,大幅提升政務服務智慧化水準,讓政府服務更聰明,讓企業和群眾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

  《指導意見》指出,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門要規范網上服務事項。實行政務服務事項編碼管理,規范事項名稱、條件、材料、流程、時限等,逐步做到“同一事項、同一標準、同一編碼”,為實現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提供無差異、均等化政務服務奠定基礎。

  目前地方政務服務標準化程度還不夠,不同地區之間,甚至同一地區鄰近縣之間,服務事項名稱、流程、條件等存在差異,給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帶來不便。

  優化服務做到“三個凡是”

  《指導意見》指出,要優化簡化服務事項網上申請、受理、審查、決定、送達等流程,縮短辦理時限,降低企業和群眾辦事成本。

  凡是能通過網絡共用復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業和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資訊,不得要求其他單位重復提供;凡是能實現網上辦理的事項,不得要求必須到現場辦理。

  《指導意見》指出,凡與企業注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注銷、項目投資、生産經營、商標專利、資質認定、稅費辦理、安全生産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勞動就業、住房保障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都要推行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線上”。

  如果僅僅把線下流程照搬到網上,優化簡化服務的效果是不明顯的,提出“三個凡是”,也是服務流程再造的過程。

  互聯網政務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

  《指導意見》指出,要規范網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各省(區、市)人民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要依托政府門戶網站,整合本地區本部門政務服務資源與數據,加快構建權威、便捷的一體化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提供一站式服務,避免重復分散建設;已經單獨建設的,應盡快與政府門戶網站前端整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是全國政務服務的總門戶,各地區各部門網上政務服務平臺要主動做好對接,形成統一的服務入口。推進政府部門各業務係統與政務服務平臺的互聯互通,加強平臺間對接聯動,統一身份認證,按需共用數據,做到“單點登錄、全網通辦”。

  建立健全政務服務平臺電子監察係統,實現全部事項全流程動態監督。利用統一的政務服務資源,積極推進平臺服務向移動端、自助終端、熱線電話等延伸。

  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服務“無縫銜接、合一通辦”

  《指導意見》指出,要進一步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加快與網上服務平臺融合,形成線上線下功能互補、相輔相成的政務服務新模式。推進實體政務大廳向網上延伸,整合業務係統,統籌服務資源,統一服務標準,做到無縫銜接、合一通辦。

  同時,完善配套設施,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和審批辦理職權全部進駐實體政務大廳,實行集中辦理、一站式辦結。實體政務大廳管理機構要加強對單位進駐、事項辦理、流程優化、網上運作的監督管理,推進政務服務陽光規范運作。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顧平安表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為群眾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是推進優化服務改革的重要內容。

  “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指導意見》指出,要推進政務資訊共用。國家發展改革委牽頭整合構建統一的數據共用交換平臺體係,貫徹執行《政務資訊資源共用管理暫行辦法》,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各部門、各層級數據資訊互聯互通、充分共用,尤其要加快推進人口、法人、空間地理、社會信用等基礎資訊庫互聯互通,建設電子證照庫和統一身份認證體係。要切實抓好資訊惠民試點工作,2017年底前,在80個資訊惠民國家試點城市間初步實現政務服務“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

  國家信息化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寧家駿表示,通過政務資訊資源共用、政務業務協同,“互聯網+政務服務”可以使政府管理更科學,實現政務服務的優質化。

  創新應用建設智慧城市

  《指導意見》指出,要創新應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等技術,加強統籌,注重實效,分級分類推進新型智慧城市建設,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務型政府。要匯聚城市人口、建築、街道、管網、環境、交通等數據資訊,建立大數據輔助決策的城市治理新方式。

  構建多元普惠的民生資訊服務體係,在教育文化、醫療衛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積極發展民生服務智慧應用,向城市居民、農民工及其隨遷家屬提供更加方便、及時、高效的公共服務。提升電力、燃氣、交通、水務、物流等公用基礎設施智能化水準,實行精細化運作管理。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表示,大數據將使政府治理創新模式發生根本性變化。大數據時代,政府數據開放推進創新,從而促進治理水準的提升。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4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