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公號刷量警示:勿讓泡沫誘導資本“脫實向虛”

2016年09月29日 20:49:1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9月29日電(記者葉健)秋風起處,掃去的不止落葉,還有公號閱讀量的泡沫。

  今天的微信朋友圈,傳來一陣陣看穿了皇帝新衣的哂笑。由于刷閱讀量工具失效,一些“大V”公號閱讀數呈現“斷崖式”下滑,原來動輒數萬的單篇閱讀量,一下子跌到了區區數千甚至幾百。

  “退潮之後才知道誰在裸泳。”這次刷量工具的意外失效,暴露了以微信公號為主體的自媒體行業的巨大泡沫。此前,無論對于廣告主、微信平臺還是寫手,刷高文章流量已經司空見慣,甚至淘寶上的刷量産品價格也是屢創新低。盡管眾人都對閱讀數的真實性心存疑慮,但不斷涌現的“十萬加”文章,還是撐起了越發熱鬧的自媒體行業和與日俱增的自媒體廣告開價。

  泡沫破裂,受損的絕不僅僅是讀者那點碎片化的時間,而是整個互聯網經濟生態。在人氣即投資價值的互聯網産業中,人氣被具象化為點擊率、閱讀量、粉絲數。刷出來的“量”把真實的價值泡沫化。而市場異化的結果,就是“劣幣驅逐良幣”,損害整個産業的健康發展。

  公眾號的泡沫是當前互聯網産業泡沫的一個縮影。電商的刷單、應用商店的刷量、網約車的刷補貼、公眾號的刷閱讀量等等,都是危害互聯網産業的病毒。本來應該公開透明的互聯網,卻因為這些虛假的光環,被催生出一些虛幻的泡沫。與之相隨的後果,則是動輒數千萬乃至上億元的企業估值,吹起了一個個虛胖的企業。

  泡沫的可怕,不止于泡沫本身,更在于扭曲的價值對其他行業産生的“虹吸效應”。警惕泡沫,更要警惕容易産生泡沫、甚至熱衷制造泡沫的規則。一旦虛假繁榮的市場誘導資本“脫實向虛”,受到危害的可能是整個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49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