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橋梁:跨越四海,通向未來

2016年09月27日 16:20:0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評論:中國橋梁:跨越四海,通向未來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劉詩平

  若不是親眼所見,難以置信橋梁已經成為中國的又一張靚麗名片和彰顯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無論數量規模還是科技含量,無論國內施工還是海外建設,中國橋梁正以其磅薄的氣勢和無窮的活力展現在世人面前,跨越四海,通向未來。

  在世界橋梁界有著這樣一句話:世界橋梁建設20世紀70年代以前看歐美,90年代看日本,21世紀看中國。

  目前,世界建成跨度千米以上的懸索橋28座,中國佔11座;世界在建的主跨1000米以上懸索橋13座,中國佔9座;世界建成和在建跨度600米以上的斜拉橋21座,中國佔17座。

  中國橋梁承載著經濟民生和科技進步。修橋築路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便利百姓出行,是實實在在的民生之舉。生活在深山的百姓可以通過橋走出封閉的世界,穿江跨海的橋可以讓鄰近城市實現便捷通達。橋梁建設更是一個國家科技水準和施工能力的綜合展現。從圖紙設計,到建築施工,橋梁集納了當代最先進的理念和技術,展示的是綜合國力。

  中國橋梁連接著歷史和現實的非凡跨越。幾千年文明進程留下了大量堪稱經典的橋梁藝術品,如趙州橋、盧溝橋等。到近代,由于國力衰弱,橋梁建設也逐漸落後。新中國成立後,中國橋梁重新煥發生機,武漢長江大橋、南京長江大橋、九江長江大橋,一座座大橋飛架南北。改革開放後,特別是近10年來,中國橋梁更是厚積薄發實現跨越,不斷摘取世界橋梁行業的桂冠。

  中國橋梁正在成為中國與世界的紐帶。越來越多“走出去”的中國橋梁,成為海外的“中國地標”,為“中國制造”和“中國裝備”走出去提供了有效載體:美國舊金山新海灣大橋、馬來西亞檳城二橋、孟加拉帕德瑪大橋等,這些已經建成或在建的橋梁,連接中國與世界的紐帶,成為“中國制造”矗立在海外的“名片”。

  中國橋梁,其意義早已不僅于自身,更是發展之橋、友誼之橋、合作之橋和通向未來之橋。

 

 

   大橋上的中國——我國橋梁建設發展調查

   港珠澳大橋主橋貫通 我國長大橋梁“引領世界”

   中國大橋十宗“最”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63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