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5級北風抵京 北方初秋緣何“風起霾散”?

2016年09月27日 15:28:4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倪元錦)“初秋微涼,北風強勁,又到火鍋季”“自行車加風速,騎得就像戰鬥機”“八成撞對了運,一路被風刮到單位”……27日淩晨,強冷空氣抵京,自北向南逐漸清除霧霾。當日上午,各種描述“北風狂吹”的經歷分享在社交媒體。

  北京市氣象臺26日17時發布“大風藍色預警”稱,27日4時至20時,北京地區自北向南將有4、5級偏北風,陣風可達7級左右。北京市“道路監測數據實況”顯示,5時35分,大部分地區能見度已恢復到20公里以上。27日夜間最低氣溫僅有12℃。

  27日白天,北京市處于西北高壓控制區,偏北風作用下,北京市氣象臺8時發布的“空氣污染氣象條件”等級為1級,非常有利于空氣污染物的擴散。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10時PM2.5濃度顯示全城“1級優”。

  “風硬強勁”是當下的氣象特點。緣何近日連續降水霾不散,需要大風來?為什麼7、8月份的藍天白雲,初秋難以再現?

  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工程師王步英接受採訪説,近日,北京連續出現明顯雷陣雨天氣,對污染物濃度有所稀釋,但受“逆溫”影響,污染物在水準和垂直方向的擴散條件依舊不利。

  據介紹,所謂“逆溫”,是指地面溫度比較冷、上層溫度比較熱的“下冷上熱”,形成比較穩定的形勢,不利于污染物的對流和垂直擴散。

  “而7、8月份的北方夏季,地面空氣比較熱、上層空氣比較冷,溫度隨高度升高而逐漸降低,形成‘下熱上冷’的溫度分布,沒有‘逆溫’,比較有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擴散,夏季降水頻繁、強對流天氣係統多,對污染物有明顯清除作用,因此藍天白雲多。”王步英説。

  步入9月,北京天空中雲量明顯減少,地面容易出現明顯“逆溫”,垂直擴散條件有所轉差。尤其是9月中下旬,“逆溫”強度有所增大,加之北方秋季降水少,天氣係統較穩定,整體擴散條件比較不利,是形成“秋季典型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王步英説,盡管秋季沒有進入“採暖季”,但若遇到較穩定的天氣係統,會發生空氣污染,9、10月份也存在“秸稈焚燒”等季節性的污染源排放。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3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