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務求督準、督深、督實——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一線親歷

2016年09月25日 16:09: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深圳9月25日電  題:務求督準、督深、督實——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一線親歷

  新華社記者安蓓、陳宇軒

  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正在全國開展。實地督查中,督查組採取召開座談會、隨機抽取督查對象、實地走訪等多種形式,務求督準、督深、督實,發現問題,傳導壓力,推動重大政策舉措、重點投資項目、重要民生工程加快落地。

  記者日前跟隨國務院第十督查組在深圳實地督查,親身體驗了一線督查工作。

  傾聽來自一線的聲音

  傾聽民聲,督查工作才能做到“對症下藥”。

  中央政策落實得好不好?來自各行各業的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及身處市場一線的企業家有發言權。

  “希望大家能暢所欲言。”在督查組與13位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企業家座談會上,國務院第十督查組組長、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話音剛落,深圳市一達通企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魏強搶著發言:“企業遇到發展瓶頸,需要相關政策支援。”

  一達通是一個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十萬余家中小企業通過這個平臺辦理通關、退稅、物流、結匯等外貿流程。2015年,一達通平臺出口額超過150億美元。

  魏強説,監管部門目前並未將一達通視為平臺管理,而是沿用既有政策,將其作為外貿大戶。由此帶來的問題是,通過平臺進行的外貿流程中,一旦有企業存在不合規行為,風險都由平臺承擔。“今年平臺預計申報157萬筆業務,如果萬分之一出現問題,都有157筆,平臺將面臨各種補稅、罰款乃至降級。”魏強説。

  “企業內部風險控制如何?”“平臺上的企業怎麼分類分級管理?”深入詢問後,王軍説:“督查組會將企業提出的意見建議向有關方面反映,國家稅務總局也將要求深圳市稅務部門組織專題調研,平臺企業也要加強對客戶分類分級管理,做好內部風險防控。”

  針對保障房空置實地核查“把脈問診”

  一邊是外來務工人員住房成本高企,一邊是租金低廉的安居房大量空置閒置,保障房建設和管理是此次督查的三個專項之一。

  督查要“眼見為實”。

  打開水龍頭有沒有自來水、按下電燈開關亮不亮、打開窗戶通風採光好不好。督查組來到位于深圳市龍崗區的經富園小區實地了解保障性住房的建設和分配情況。

  小區576套保障性住房目前空置162套。督查組現場要求房管部門工作人員説明空置原因。

  工作人員説,建設這片保障房的初衷是作為寶龍工業區企業職工的配套性住房,然而周邊企業基本都有自建宿舍,雖然小區每平方米租金僅為12元,但生活配套不齊全,對職工吸引力不大。

  督查組建議,要採取多種方式完善室內外配套設施,方便租戶生活,降低入住成本。“可以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運營方與家電企業合作,低價集中採購配備家電,很受租戶歡迎。”

  突擊檢查才是真招。

  督查組了解到,深圳悅龍華府小區1004套保障性住房中有527套空置。督查組臨時改變行程,前往悅龍華府一探究竟。

  與悅龍華府冷冷清清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一墻之隔的工廠宿舍家家戶戶挂滿晾曬的衣物,生活氣息濃厚。督查組當即與深圳市房管部門人員現場討論對策:“資訊不對稱是個大問題,要加大宣傳力度,將房源推薦給有需要的企業”“新建保障房要精準對接企業需求”,好的思路在互動交流中不斷涌現。

  推動項目加快建設確保資金用在“刀刃上”

  督查不僅要眼見為實,更要追根究底。

  “項目投資已完成總投資的86.7%,地方配套資金全部到位,3000萬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怎麼才到位1700多萬元?”“中央預算內投資到位進度有明確規定嗎?財政部門有沒有具體説明?”“企業申請撥款有什麼困難?”

  在走訪深圳一家高新企業的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建設情況時,督查組人員站在項目現場,對企業和地方政府有關人員不斷發問。

  該項目列入2015年國家電子資訊産業振興和技術改造專項,項目總投資1.5億元,國家安排補助資金3000萬元,深圳市安排配套補助資金1500萬元。

  “向財政申請撥款手續較多,每批撥款都要提交很多文件,企業都有了畏難心理。我們想先墊資,等項目驗收後一次性申請撥款。但這樣財政部門又説資金沉淀了。”企業人員抱怨説。

  保持經濟平穩發展,要發揮有效投資對穩增長、調結構、補短板的關鍵作用。對尚未按時開工和建設進展遲緩的2015年、2016年中央預算內投資進行全面督查,是督查的一個專項。

  國家發改委2015年下達深圳市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6.2558億元,涉及項目35個;2016年下達深圳市中央預算內投資計劃2.4億元,涉及項目7個。截至2016年8月底,42個項目均已開工建設。

  督查中,督查組在42個項目中隨機抽取,隨後立刻奔赴項目現場,檢查建設及資金到位等情況。

  對于企業反映的問題,深圳市發改委投資處處長吳江説,為確保財政資金用到實處,中央預算內投資要根據企業資金到位和項目進展分批配套。“確實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深圳市有關部門將加強對接,協調簡化企業申請撥款手續,推動資金盡快到位。”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2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