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白文峰:守護高鐵的“千裏眼”

2016年09月13日 09:55:17 來源: 人民日報

  白文峰(右)和同事測量高鐵通信信號。 徐 馳攝

  9月10日,鄭徐高鐵開通,它結束了杭州到鄭州、西安方向交通不便的歷史。高鐵的順利開通,離不開守護高鐵通訊線路“千裏眼”們的默默付出。白文峰正是其中之一。

  “爸爸,你那麼長時間不回家,還認識我嗎?”9月2日晚,坐在疾馳的火車上,34歲的鄭州通信段鄭徐高鐵商丘通信車間主任白文峰再次打開微信,傾聽女兒的留言。窗外,河南商丘車站在暮色中漸行漸遠。

  從商丘到鄭州,是白文峰回家的路,也是剛開通的鄭徐高鐵的沿線路段。為確保鄭徐高鐵按時開通,白文峰一個多月沒回家。

  商丘通信車間,是鄭徐高鐵鄭州鐵路局轄區內唯一一個通信車間。通信車間負責鄭州東至碭山南站258公里線路、79處通信基站、42個通信機械室以及940皮長公里光電纜的施工配合及通信係統維護。

  去年7月,鄭徐高鐵通信線路開始建設。白文峰和施工單位工人同吃同住,隨工檢查。一年裏,他累計檢查線路243次,發現問題376條。因為對施工標準要求嚴,皮膚黝黑的白文峰被大家稱作“黑臉包公”。

  有一次,白文峰檢查剛建好的基站,發現電纜埋淺了10釐米,“這必須得返工!”他態度堅決。施工方則認為,“工期緊張,只差幾釐米,能通融就通融。”白文峰不答應,他把問題反映到了項目“問題庫”,還對檢查時沒有發現問題的同事進行了處罰。“‘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産黨就最講認真’,作為黨員,必須時時處處講認真。”白文峰説。

  來鄭徐高鐵線路前,白文峰在鄭西高鐵工作,專門負責通信故障維修。他發現,不少故障都源于前期施工不按標準。結合以往經驗,他在鄭徐高鐵施工之初積極參與設計定標,補充完善了18條通信設備施工標準。

  鄭徐高鐵聯調聯試階段,白文峰帶領同事檢查、統計沿線79個基站通信係統的運用品質。由于白天列車運作,高鐵線路只能在淩晨0點到5點的“窗口期”作業。記不清多少個夜晚,白文峰和同事頭頂星光,在鄭徐高鐵區間穿梭。針對調試通信設備存在的問題,他們查數據、找廠家,一一搜尋原因,及時解決。

  在白文峰的辦公室裏,有一幅2.2米長的通信係統圖。這幅圖由白文峰和同事繪制,詳細標記負責范圍內的通信機械室、基站及光電纜線路。白文峰喜歡畫圖,講解技術問題,他一般都是邊講邊在紙上畫,“做通信的,只要能把線路圖畫出來,就能快速找到故障。”他説。

  細致的工作習慣,養自12年前。當時,白文峰畢業來到鄭州通信段,每天跟師傅研究通信設備。他把學到的好方法、小竅門,一個不落地記在本子上。業余時間,他查書籍、學原理,研究通信設備板件構成,默畫係統組網圖。一年後,他不僅能獨立處置通信設備故障,而且對段內所有的通信設備構造、原理及功能都了如指掌。參加工作12年,白文峰巡視檢修通信設備2萬多臺(套),未出現一起責任事故,他也被同事稱為高鐵的“千裏眼”“順風耳”。

  為保障鄭徐高鐵的順利開通,白文峰腦子裏的弦始終緊繃著。這不,回家的列車剛行至民權縣,白文峰就從座位上跳了起來,不住地往窗外探。不遠處,工人們正在拆卸一座鐵塔。

  原來,幾月前,白文峰和同事排查發現,鄭徐高鐵沿線22處通信運營商鐵塔存在安全風險,需要降高或拆除。由于建塔花費不菲,所有方拆除積極性不高。為了這22個鐵塔的順利拆除,白文峰一遍遍打電話協調。正在拆卸的,正是最後的幾座鐵塔。

  “明天回商丘,就去現場檢查。”白文峰馬上打通電話安排工作,“不能留任何安全隱患。”

  夜越來越深,白文峰在車上睡著了。回家後,他只用了不到一天時間陪家人,第二天晚上,他再次從這條線路返回崗位。

  如今,鄭徐高鐵開通,商丘到鄭州的車程縮減到一小時。或許,他可以常回家看看。馬躍峰 徐 馳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8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