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黨員在哪兒都是黨員”

2016年09月13日 09:50:16 來源: 人民日報

  不久前,去陜北老區體驗生活,同當地一個村黨支部書記交流時,他説,“黨員在哪兒都是黨員,不管是在村裏當個農民還是出去打工,都要知道自己是一名共産黨員。”一名共産黨員能時刻牢記自己的身份,才是真正的不忘初心。

  黨員,是一種身份的認定。“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當面向黨旗舉起右手莊嚴宣誓時,短短幾分鐘完成了從普通群眾向一名共産黨員的身份轉變。這種頗具儀式感的認定,僅僅是對“黨員”二字認同的開始。換言之,需要知道“我是誰”,還遠遠不夠。

  回眸黨的歷史,老一輩革命家踐行著黨員的知行合一。謝覺哉從秀才到黨員,堅信“我已以身許黨”;羅瑞卿雖身處險境,也“寧可凍死餓死,絕不背離共産黨”;漆魯魚“行乞”萬裏尋黨,身處困境心不變……這裏有對理想的堅定不移,也是對成為黨員並做好黨員的承諾。上世紀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周恩來提醒身邊工作人員,“在黨內活動時我是一個普通黨員”,就是要讓人記住“第一身份”。

  時代在變,對共産黨員的要求始終如一,但“身份麻痹”“意識放空”不時出現,就像不少落馬幹部在懺悔錄中説到的,“忘記了自己的黨員身份”。其實何止于此,有些幹部違紀違法時不覺自己是黨員;有些幹部在交黨費時才知自己是黨員;有些幹部在開民主生活會時像一名黨員;有些幹部在“組織圈”內是黨員,在“朋友圈”“生活圈”就失去黨員本色……凡此種種,身份的飄忽不定,讓人很難不質疑他們是否還有入黨時的熱切,是否記得宣誓時的承諾,是否堅守作為黨員的行為標準。

  地域可以流動,職務可以變動,職級可以調動,但黨員的身份始終不動。不管身處何地、身居何位,都理應“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産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于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那些時而清醒時而糊涂、時而自我要求緊一些時而自我約束松一些的黨員,工作不扎實、為人不老實、作風不務實,職位顯赫至周永康、官階低微如馬超群,都在權色誘惑面前失矩了。

  身份與自我是一體兩面,認同什麼樣的身份就能塑造出什麼樣的自我。每個人在社會生活中都有特定角色,社會心理學認為,角色是社會對個人職能的劃分,它指出了個人在社會中的地位和社會關係的聯繫位置,也代表了每個人的身份。讓黨員有黨員樣兒,才能獲得“同一感的堅強”。否則,黨員缺乏對身份的基本認同,缺少身份意識,很容易滑向深淵。

  黨員組成了一個政黨,黨員形象代表著政黨形象,黨員認同凝結著對政黨的認同,黨員的日常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政黨的日常。我們常説,維護黨的形象是黨員的責任,而這就應該從黨員維護自己的形象開始。新中國成立前的老黨員楊正道,17歲參加革命,一顆紅心跟黨走,至今珍藏著黨組織頒發的《共産黨員形象錄》,94歲高齡,一生都用黨員標準要求自己,以紅色傳統教育子女。也正是這些以身作則、自省自律的老黨員們在無形中傳承著黨的優良作風,給黨旗涂抹著亮色。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而不習乎?”古人常以此自省。作為一名共産黨員,多問一句“我是誰?是什麼樣的人?”如是,把無形的存在變成有形的彰顯,黨員之為黨員才能成為一輩子的堅守。李洪興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8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