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7年上海高招將從“招分”向“招人”轉變

2016年09月13日 07:23:32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2017年上海高招將從“招分”向“招人”轉變

  9月12日,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為祿在上海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價資訊使用辦法媒體座談會上表示,從2017年高考開始,上海的高招將從“招分”向“招人”整體轉變。

  時間倒推至2014年,當時上海市和浙江省成為2017年高考改革的最先試點省市。根據國務院批準的改革方案,從2017年開始,上海高考將實行“兩依據一參考”——依據統一高考成績和高中學業水準考試成績,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資訊。

  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注意到,“綜合素質評價資訊”成為此輪高考改革最為敏感、也是最受公眾關注的話題。高招參考這一資訊到什麼程度?這個資訊如何確保有差別性?綜合素質包括哪些方面?具體如何錄入相關資訊?真實性、客觀性和公平性如何保證?

  今天上午,復旦大學、上海交大、同濟大學、華東師大4所上海“985”高校正式對外公布在高招中運用綜合素質評價信息辦法。

  綜合素質評價讓每個面試官“更懂你”

  據了解,綜合素質具體包含品德發展與公民素質、修習課程與學業成績、身心健康與藝術修養和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等幾方面內容。

  每一方面都有相對應的指標。比如公民素質部分,對學生社會責任心的考察是一個重要部分,學生所在的學校負責通過各種途徑的實踐、校園活動或志願公益活動,評估學生這一方面的能力,並錄入到上海市統一的綜合素質評價資訊平臺中。資訊上傳到平臺後,並不會形成具體的“分數”。它在平臺中呈現的形式,是一條又一條的資訊。

  到了高招季節,各大高校將會在綜合評價錄取、自主招生、普通高考錄取等各種招生錄取過程中運用這些評價資訊。

  比如,1名學生的理想是復旦大學數學專業,在按照高考成績進行投檔後,他的資料自動進入復旦大學。之後,數學系面試官在面試時,可以清晰地看到這名學生高中三年的綜合素質表現。這種“表現”不是一個個分數,而是一條條參與各種社會實踐活動、體育運動的資訊。“體現的是一名學生高中三年學習、實踐、甚至搞小發明創造的過程,而不是結果。”復旦大學招辦主任丁光宏説。

  丁光宏舉例説,復旦在面試環節要求每名教師對自己面試的10名學生進行優劣排序。如果有兩名學生,一名分數略低三四分,是學校籃球隊隊長,且在高中期間參加過科技活動,雖然沒獲獎,但每次研究都在認真做;另一名學生分數略高三四分,但高中期間很少參加各類活動,刷題時間居多。

  這兩個人,丁光宏説,前者在面試官心目中的地位一定更高一些。

  “面試作弊”將越來越難

  一個頗令人擔憂的狀況是,在過去的兩年多時間裏,上海各大高校在自主招生、綜合評價錄取等招生方式中,已經嘗試使用綜合素質評價係統對學生進行考察。在這一過程中,“作弊”狀況也偶有發生。

  同濟大學招辦主任廖宗廷就聽面試官們談起過這樣的事:一名學生明明對建築專業沒啥興趣,對建築領域也沒多少研究,卻在招生面試環節中口若懸河地表達自己對建築設計行當的喜愛。被有經驗的面試官問上幾個專業問題後,這個學生立馬“露餡兒”——他對建築專業的喜愛,僅僅是為了考上同濟建築專業而産生的“偽興趣”而已。

  但在未來,廖宗廷告訴記者,運用上海市教育考試院提供的統一的綜合素質評價資訊係統,學校將更容易地對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科技創新項目進行分辨。同樣,在面試過程中,那些口若懸河的“偽裝者”,也很容易被一眼識破。因為,面試官很有可能從他的綜合素質評價資訊中找不到他從事相關研究的記錄。相反,一些因為面試緊張,一時説不出話來的學生,他們的綜合評價資訊如果內容豐富,面試官也能試著引導他説出自己擅長的內容,不至于被“誤傷”。

  上海交通大學招辦主任鄭益慧多次強調,學校在自主招生、綜合評價錄取、高招專業分配中,都會“完整地”把綜合評價資訊交到每一名面試官的手中,“它與高考成績,以及它本身所涵蓋的幾項內容,都不是割裂的,沒有偏廢,而是呈現一個完整的過程。”鄭益慧表示。

  “好學生”的評價標準發生本質轉變

  隨著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價體係的導入,最近兩年多,上海高中對“好學生”的評價標準也正在發生本質性轉變:從原本的“分數高就是好學生”向“綜合素質強才是好學生”轉變。

  閔行中學校長何美龍現在心目中的“好學生”是一個學習成績並不算特別拔尖的孩子:在為期不到1個月的赴美體驗營中,這名學生得到了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1位知名教授主動撰寫的推薦信,今年這名同學同時被國內外兩所知名大學錄取。

  “這種在研究性學習方面有所倚重,人際交往能力也很強的學生,是一所高中真正應該培養的人才。”何美龍説。

  據上海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陸王景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早在2015年就重新界定了“好學生”:“一名好學生,並不單純是記憶力、解題能力和聽話3項內容的整合,他應該具有好奇心、思考力、合作精神、創新想法、克服困難的勇氣和堅持不懈的毅力。”

  所有這些對“好學生”的定義,實際上,都能在上海現行的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價資訊中得到體現。反過來,因為綜合評價會考慮上述這些內容,上海的高中教育也開始有了質的改變。

  “在過去兩年多,你的孩子鍛煉體魄、搞科學研究、參與社會實踐,不是為高招服務,而是真正為了他自己一生的幸福。”丁光宏建議高中生家長摒棄一切向高考看齊的壞習慣,多為孩子未來的成長考慮。

  本報上海9月12日電 記者 王燁捷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武科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78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