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央出手“穩準狠” 連續4年緊盯中秋國慶反“四風”

2016年09月07日 06:48:07 來源: 法制日報

  中秋節、國慶節日漸臨近,9月5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登消息稱,近日,中央直屬機關紀工委發出通知,要求中直機關各黨組織和紀檢組織,緊盯中秋國慶節點,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

  “通知”要聚焦的突出問題包括:集中排查公款收送月餅等節禮電子禮券、公款吃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濫發津貼補貼獎金和實物、公款旅遊、公車私用等不正之風。

  《法制日報》記者梳理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發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到中秋節、國慶節,“逢節必令(通知)”已成慣例。

  2013年中秋節

  至少通報黨紀處分12人

  海南衛生學校用公款購買月餅券,校長受到行政警告處分,黨委書記受到黨內警告處分。

  廣西壯族自治區龍勝縣委違規公款宴請,縣委書記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和免職處理,相關責任人受到追究,責令相關人員個人承擔宴請費用。

  ……

  2013年9月底,中紀委通報了8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這些問題被通報的時間節點,恰處于中秋、國慶之際。

  北京科技大學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告訴《法制日報》記者,節點通報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就是要在“四風”容易回潮的時候狠抓不放,堅決鞏固已有成果。

  “通過通報典型案例,起到震懾、威懾作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

  此前,中央領導在地方考察時強調,中秋節、國慶節就要到了,要堅決剎住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過一個風清氣正的中秋節、國慶節。

  為貫徹中央精神,當年9月初,中紀委和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發出《關于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剎住中秋國慶期間公款送禮等不正之風的通知》。

  “通知”要求,節日期間,嚴禁用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嚴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與公務無關的宴請;嚴禁用公款安排旅遊、健身和高消費娛樂活動等。對頂風違紀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對典型案例予以通報曝光。

  20多天後,國慶節前夕,中紀委通報了8起違反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涵蓋海南、廣西、安徽等8省區。

  通報中並未具體點名,也未明確被黨紀處分的人數。《法制日報》記者逐條統計顯示,至少12人受到黨紀處分。

  2014年中秋節

  超過800人受黨政紀處分

  2014年的中秋節,細致入微的反腐措施密集發布。

  當年7月,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印發通知,要求中央國家機關中秋、國慶節假日嚴禁送禮、宴請、旅遊、發放財物。

  一個月後,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推出“每月e題”,邀請網友揭露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等“四風”問題。接著,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就此問題開設了“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等界面,同時每周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案件。

  中紀委官網通報統計顯示,從2014年8月4日至8月31日,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624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其中,明確指出與中秋節慶違規送禮相關的有11起。北京、陜西、吉林、四川各有兩起被曝光,江蘇、安徽、廣西各有1起。

  從違規方式來看,違規(公款)發放月餅等禮物的最多,有5起。接受私企贈送卡券、公款吃喝、發放中秋過節費、個人收受私企禮金、向職工推銷自家月餅、套取公款用于村裏送禮支出的,各1起。

  杜治洲認為,在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之外,專門開設版塊關注中秋、國慶問題,通報與中秋節有關的典型案例,傳遞的信號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舉措越來越細,反腐敗絕不是一陣風,官員不要有僥倖心理。

  宋偉也認為,專門通報與中秋節相關的典型案例,充分説明要守住節點、寸土不讓,以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嚴防“四風”反彈。

  值得關注的是,其中一起典型案例涉及“30盒月餅”。

  北京市紀委發現,2013年9月中秋節前夕,北京市環興街區清潔服務中心法定代表人、經理王少忠用本單位公款購買月餅30盒,作為節禮,發放給包括其本人在內的本單位管理人員。西城區環境衛生服務中心紀委決定,給予王少忠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與2013年不同的是,2014年多是點名通報,800余人受到黨政紀處分,其中鄉科級佔比超過8成。

  2015年中秋國慶

  點名道姓通報686人

  2015年中秋節、國慶節,中央更是要求嚴防“四風”問題反彈。

  當年8月21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刊文《嚴防花樣翻新的高價月餅“死灰複燃”》,發出“節前預警”,並開通中秋國慶糾正“四風”監督舉報曝光專區。

  自當年8月21日至10月14日,“每周通報”連續4周通報495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點名道姓通報曝光686人。

  杜治洲對《法制日報》記者説,專門開通中秋國慶節點的“每周通報”,意味著中央精準執紀,這是當前執紀監督的大趨勢,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必然選擇。

  在宋偉看來,這確實體現了更為精準的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的目標,重要節點是黨員幹部思想容易出現松動的時刻,這種做法是真正把紀律挺在了前邊。

  從中紀委通報數據看,違規配備和使用公車80起,佔處理總數的16.16%。

  從中紀委通報數據還可以看出,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及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問題嚴重。

  其中,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高居第一位,共137起,佔處理總數的27.68%;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共89起,佔處理總數的17.98%,列第二位。兩者共226起,接近處理總數的一半。

  中紀委通報稱,梳理點名曝光數據和查處具體問題可以看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取得新進展,但樹倒根在,“四風”頑疾猶存,仍需繼續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嚴防“四風”反彈回潮。

  今年又到中秋節、國慶節,中央直屬機關紀工委已經明確表示,要鐵面執紀,實踐好“四種形態”,對不收手不收斂、明知故犯、頂風違紀者,窮追不舍、嚴查快處,點名道姓通報曝光。

  對于中央年年發布中秋、國慶節點“禁令”,杜治洲認為,這説明中央落實八項規定的決心和恒心一直未變,防止節日不廉潔、防微杜漸的反“四風”行動沒有放松。

  “中秋國慶反‘四風’主要目標是讓廉潔過節成為一種習慣和風氣,廉潔過節的目的不僅在于過每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更重要的是要讓每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樹立起廉潔的價值取向。”宋偉説。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在反腐敗問題上堅持‘抓大不放小’的思路,既打老虎又拍蒼蠅,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對‘四風’問題,就應該牢牢把握‘常’‘長’二字,以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廉潔的官場生態。”杜治洲分析説。

  “節日反‘四風’,必須堅持抓下去。要保證舉報‘四風’問題途徑的暢通,讓廣大民眾能及時快捷地反映問題,還要一如既往堅持通報制度,讓以身試法者得不償失。”杜治洲建議,“但要注意,節日反‘四風’不能矯枉過正,斷了傳統文化的人情味。”(記者 陳磊 實習生 陳佳韻)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272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