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6年上半年5省(區)率先完成巡視全覆蓋

2016年08月30日 18:04: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記者羅宇凡、朱基釵)記者近日從各省區市黨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省區市巡視全覆蓋工作目前進展順利,貴州、雲南、山西、廣西、江西等5省(區)已率先完成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任務。

  其中,貴州省委共組織開展7輪巡視,覆蓋263個地方、部門和單位黨組織;雲南省委共開展15輪巡視,覆蓋266個黨組織;山西省委共開展15輪巡視,覆蓋348個黨組織;廣西自治區黨委共開展12輪巡視,覆蓋310個黨組織;江西省委共組織開展17輪巡視,覆蓋312個黨組織。

  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巡視全覆蓋要求以來,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巡視工作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部署,層層傳導壓力,加強對巡視全覆蓋的任務部署。省區市巡視工作堅決向中央對標看齊,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巡視工作精神,全面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和巡視工作條例,科學謀劃,統籌安排,務實高效地推進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監督全覆蓋目標,充分發揮了管黨治黨的利劍作用。

  各地將推進巡視全覆蓋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舉措,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普遍建立省委常委會、省委“五人小組”、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定期聽取巡視情況匯報和研究巡視工作機制。制定出臺相關意見辦法和工作規則,為巡視工作的深化和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按照中央關于深化政治巡視的要求,各省區市巡視工作堅定政治方向,堅持問題導向,堅守價值取向,緊盯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促進改革、加強管理,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面對時間緊、任務重的工作形勢,各地倒排工期、合理規劃,為實現巡視全覆蓋目標列出清晰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通過增加巡視輪次、巡視組數量,靈活運用常規巡視、專項巡視、“回頭看”等多種形式和板塊輪動、“一托N”等具體方法,提高效率,突出重點,確保品質。

  巡視全覆蓋本身就是震懾,體現了“黨內監督沒有例外、不留空白”。為深化監督效果,不少地方在今年的巡視工作部署中明確要求加大整改力度,強化成果運用。對層層壓實整改責任作出制度性安排,建立問題線索臺賬,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對整改不力、敷衍塞責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針對巡視中發現的帶有普遍性、典型性、係統性的突出問題,及時形成專題報告,助力完善制度,充分發揮巡視的治本功能。

  另據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國已有30個省區市實現了對市縣巡視全覆蓋,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實現對直屬國有企業巡視全覆蓋,15個省區市實現對直屬高校巡視全覆蓋。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481269